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陳悅記祖宅」 鄭麗君親送國定古蹟公告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25日到「陳悅記祖宅」親送國定古蹟公告,她透露,已請文資局修訂辦法,將現行國定古蹟修復經費的補助提升到9成5,無形文化資產明年度預算也成長3倍。

位於台北大龍峒的陳悅記祖宅,地方稱為「老師府」,是大龍峒清代文風鼎盛象徵,且建築完整,反映清代同安民宅建築式樣,整體建築包括公媽廳、公館廳雙軸配置,並發展成各四進,帶有左、中、右三道護龍規模,保存格局完整。8月22日甫獲文化部公告為國定古蹟。

鄭麗君說,過去這樣的公函都是採寄送,今天親自送達,主要是想表達對陳家的感謝,感謝他們2百多年來守護宅邸、守護台灣歷史。

鄭麗君指出,針對私有古蹟補償機制,文資局已修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補助要點,今年起,將調降所有權人自付比率,因此陳悅記祖宅列國定古蹟後,原本只有9成的修復經費補助將提升為9成5,鄭麗君也說,未來將持續從制度面強化私有文資保存的誘因,包括補償機制、信託基金等方式。

布袋戲國寶級藝師陳錫煌,是陳家後人,如今也住在宅邸中,鄭麗君盛讚這是「國寶住在國寶裡」,在有形文資的預算提高之外,她也當著陳錫煌的面透露,文資保存過去以硬體為主,忽略無形文資的重要,明年文資局的相關預算成長3倍,從過去9千多萬成長到3億多。

鄭麗君強調,將布袋戲、歌仔戲等表演藝術,以保存演出進行傳承,透過傳承發揚光大。一方面,提高藝生學習津貼,另一方面也讓傳藝中心提出專案計畫,讓受過訓練的藝生在傳藝園區、民間劇場以演代訓。2018/8/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