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國古蹟日 文化部邀參加小旅行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5日在高雄左營舊城為2018年全國古蹟日揭開序幕,蕭宗煌次長及各縣市代表將一起疊砌咾咕石,象徵全臺灣各地「再造歷史現場」團隊群策群力,一起在臺灣土地上築起歷史之城,同時還有舊城文化公車小旅行體驗,邀民眾一同感受歷史與文化資產的魅力。

法國文化部在1984年將每年9月的第3個週末的六、日訂為「古蹟日」,協調古蹟、美術館、博物館免費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文化部於2001年開始響應國際古蹟日,今(2018)年全國古蹟日為9月15、16日,主題訂為「文化資產.世代傳承」,強調青年及在地參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國際趨勢。今年也結合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輔助各縣市政府推出散步小旅行等系列活動,讓大家一同親近文化資產,得以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再造歷史現場」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希望藉此強化文化空間治理,讓世代傳承的文化資產,可以回到當代人的生活之中,進而創造未來的永續發展。截至目前為止,文化部已陸續核定18縣市、共28案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透過與各地方政府合作,達到活化文化資產及發展在地文化特色的價值與目標。

今年全國古蹟日結合各縣市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共有16縣市在9月份辦理約33場次「再造歷史現場 散步小旅行」活動(資訊請見http://rhs-moc.tw/),邀民眾用行腳的方式,親身體驗文化資產的歷史深度與文化廣度。

除了年度活動外,明年初文化部將再與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嘉義市、高雄市、臺東縣等縣市結合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推出常態性的散步小旅行,讓民眾深入了解在我們身邊的文化資產及歷史現場。
  
文化部期許,「再造歷史現場」不只是政策,更是全民參與的運動,透過更多參與,看見更多臺灣的文化地景再現,傳承與連結歷史文化,讓歷史現場回應當代生活場域。相對的,也透過文化保存的過程,為生活在現場的在地民眾,保留下最珍貴的文化資源。2018/9/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