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人蛇偷渡集團猖獗 臺移民署與美國聯手破獲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日前偵破橫跨臺灣、美國、墨西哥及中國大陸四地的國際人蛇集團,該集團涉嫌招募大量國人出借中華民國護照予大陸人蛇冒用,以及前往墨西哥與美國邊境擔任載運中國大陸人蛇偷渡入境美國車手。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經蒐證調查掌握犯罪實證後報請桃園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全案包括綽號「威廉老師」的李姓主嫌及另名姚姓主嫌在內之涉案犯嫌共38人,經桃園地方檢察署簽發拘票及搜索票指揮該國境事務大隊將幕後主嫌拘提到案偵辦,該不法人蛇集團終土崩瓦解。

國境事務大隊於106年7月間接獲美方執法單位情資,疑有不肖我國人在美國聖地牙哥與墨西哥提華納接壤的美墨邊界關卡San Yasidro(聖易西鐸),駕車載送中國大陸人蛇冒用中華民國護照由墨西哥偷渡進入美國,經抽絲剝繭過濾旅客班機資料及美墨邊界通關資料後,因涉案人數眾多且犯罪手法恐嚴重影響國人持用中華民國護照於海外旅遊之便利性,國境事務大隊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調查。

案經逐一約詢護照遭冒用之年輕男女,渠等始坦承係受他人招募以免費赴美旅遊6天並可領取1千美元零用金為代價,合意在美國停留期間及返回臺灣後須將護照交給人蛇集團非法使用。再經多方查察後發現,1名姚姓國人主嫌專門在臺北、新竹地區招募年輕男女赴美出借護照,渠等於美國停留旅遊期間,護照被人蛇集團收繳後便送往墨西哥邊界小鎮「Tijuana提華納」PARAISO旅館,供經配對年齡及面貌相仿之中國大陸地區人民冒用。另名李姓國人主嫌則是招募南部具遊覽車或計程車駕駛經驗之司機,前往美國擔任載送人蛇駕駛。其偷渡模式幾乎都是利用凌晨,由車手與中國大陸人蛇偽裝成情侶或家人旅遊,以降低美國海關戒心,掩護偷渡進入美國。據清查該集團共已掩護40人次中國大陸地區人民偷渡赴美。

國境事務大隊已於近日查緝該人蛇集團主嫌及其餘相關成員到案,且自美國取回原欲供中國大陸人蛇冒用而遭美方查扣之6本中華民國護照,
因罪證確鑿,全案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護照條例移送桃園地方檢察署偵辦。

移民署呼籲,美國將我國納入免簽證計畫一員,係對我國防堵人蛇偷渡的高度肯定,國人切勿因一時利誘挺而走險,觸犯法律,並影響中華民國護照在國際間的公信力,移民署亦將持續與美國等其他國家合作,共同查緝跨國人蛇偷渡集團之不法犯行,以達到有效人流管理及提升我國國際形象之目的。(自立晚報2018/9/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