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傳咳嗽藥水有鴉片 食藥署釋疑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坊間傳聞,咳嗽藥水喝多了恐成癮,引起患者擔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8日表示,部分止咳藥水確實含有極微量的鴉片成分,除非長期大量飲用才有成癮可能性,按照醫師指示使用不會有成癮問題。

食藥署「闢謠專區」日前發文指出,止咳藥水種類繁多,並非所有止咳藥水都會成癮,只有含「阿片酊」(opitum tincture)或「阿片樟腦酊」(camphorated opitum tincture)成分者有成癮疑慮。

食藥署解釋,所謂的「阿片」就是鴉片,是從罌粟科植物中採得的乳汁製成,在台灣是可合法添加在感冒藥物中藥品,屬於管制藥品,做成止咳藥水後可用於鎮咳、止咳。

食藥署說,止咳藥水中即便添加鴉片成分,份量也極少,一般醫師開立的處方止咳藥水,每100毫升僅不到0.5公克,只要按照醫師醫囑按時服用,等到症狀緩解後立即停用,並不會有成癮問題;不過,若是長期大量飲用,還是可能造成藥物依賴。2018/9/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