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移民署[新]意十足 揪新住民剝柚慶中秋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中秋佳節將至,為促進在台灣新住民及移工融入在地生活,並撫慰鄉愁,內政部移民署9月15日在台北市地下街第1廣場舉辦「歡「新」喜「月」渡中秋」活動,邀請150位新住民眷屬參加,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移民署專委劉保民、義美聯電公司總經理程豫台等也到場與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同賀(見圖)。活動由內政部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表示,中秋節是我國三大傳統節日之一,月圓人團圓,許多新住民姐妹在這樣的日子裡難免思鄉心切,移民署特別規畫本次活動,讓新住民姐妹與眷屬可以一起參加。

移民署規畫的「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以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提供台灣當地新聞,讓新住民輕鬆獲得需要的相關資訊,在這資訊社會中不缺席。

移民署持續辦理「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劃」,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寒暑假回母親母國進行語言學習,家庭生活及文化交流體驗,更推出免費新住民平板借閱服務,藉由親子共學網路電腦課程,在家免出門即可輕鬆數位學習,透過課程互動,體驗數位資訊帶來的便利與樂趣。

義美聯合電子總經理程豫台表示,特別感謝移民署長期致力改善新住民的工作及生活,除了提供許多新住民進修課程及移工權益宣導活動外,更經常舉辦各式節慶活動,讓台灣成為新住民的另一個家,他更代表義美聯電董事長高志明,祝新住民中秋節快樂。

主辦單位貼心準備許多慶祝活動,以新二代舞蹈「琴韻揚州」為開場,舞團由新二代與台灣當地小朋友組成,在古箏琴聲悠揚的伴奏下,小朋友拿著絹傘跳舞,像飄落凡間的小仙女,讓現場觀眾無不陶醉其中。

而抽獎活動更是為活動掀起新一波高潮,現場的新住民媽媽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有抽到禮物的新住民媽媽開心的合不攏嘴,更有媽媽抽到禮物,身旁親友開心地大力鼓掌,拱著這位媽媽上台領獎,讓活動充滿笑聲。

「月餅DIY」活動由專業老師顏老師的指導下,製作冰心綠豆糕,少糖少油的健康食材及簡單的做法,讓嘉賓與新住民親子躍躍欲試。而「撥柚競賽」,讓新住民親子透過剝柚子的團隊合作,增加互動促進親子關係,許多小朋友在父母的帶領下,從起初的手忙腳亂到順利剝掉柚子皮,讓新二代充滿成就感。

新住民小朋友穿著點綴許多亮片的新疆舞舞衣為觀眾帶來舞蹈「天山戀歌」,舞蹈活躍優美,步伐輕快靈巧是新疆舞的特色之一,濃濃的西域風情,博得滿堂喝彩。

移民署表示,這項中秋節活動旨在增進新住民認識台灣風俗民情,透過實際參與,讓新住民和家人留下美好回憶,同時,藉由活動的虛實整合,在網路傳播,擴大新住民的社交圈,為促進台灣多元文化融合,政府與民間齊力共創新願景。(自立晚報2018/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