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阮昭雄首都圈防災問政 走國際化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9/21國家防災日前夕,由台北、新北及桃園市議員組成的「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19日在台北市議會舉行共同政見宣示記者會,要求雙北及桃園政府機關應加強「社區防災」及「國際防災城市交流」,提升都市防災強度。

召集人臺北市議員阮昭雄說,台北市27條救災專責道路上應設置明顯標示,並制定災時道路淨空的規定及定期演習,以發揮救災道路的功能,提升防災效率。防災問政聯盟成員並回顧問政成果,期許連任後繼續增強首都圈的防災能力。

「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由臺北市議員阮昭雄擔任召集人,與台北市議員顏若芳、謝維洲,桃園市議員楊家俍及新北市議員鄭宇恩組成。19日在台北市議會召開共同政見宣示記者會。

召集人阮昭雄,也是第一個同時獲得台北防災士完訓、內政部防災士證照,以及日本防災介助士認證的民意代表。他指出,防救災工作的指導原則是「自助」、「互助」及「公助」。依據過往經驗。地震發生時,許多人是靠自己脫困,或仰賴家人及鄰居的幫忙。最嚴重的狀況才會仰賴公家資源介入。也因此,要增強防災、減災成效,必須強化社區的自、互助能力。

因此,防災問政聯盟宣示將來要強化災害自互助能力,推動建立「台灣防災士認證」、「建構防災社區」。效法日本「防災介助士」訓練內容及認證制度,培訓一般社區居民培養災害應變的知能,平時協助區公所進行宣導,災時協助脫困,並作聯繫協調救災單位及民間團體的窗口。而社區平時也要組成防災團隊,安排訓練課程、確立任務編組、建立社區弱勢人口及防救災資源清冊,並定期進行防救災演練。

防災問政聯盟也宣示另一個重點政見:「國際城市交流,國際防災活動輪流於北北基桃舉辦」。阮昭雄指出,國際救援行動除了符合人道援助的原則,也具有外交功能,以美國負責海外救災的USAID(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為例,美國將國際救援行動視為外交的一部分,也是向世界展現國力的一種方式。而台灣的防救災技術其實並不差,也應與國際城市交流、推動防災外交。因此,防災問政聯盟將爭取於北北基桃舉辦國際防災活動,交流相關知識以及產業合作,帶動防災產業發展,促進防災外交工作。

防災問政聯盟也關切政府機關的防救災準備。阮昭雄指出,台北市目前劃設27條救災專責道路,專供重大災害發生時救援車輛通行。卻沒有對一般民眾宣導,若發生重大災害,民眾車輛完全堵在路上,救災道路就完全失去功能。

反觀日本的「緊急交通路」,不但有清楚的標示,並告訴用路人「大地震發生時,一般車輛禁止通行。」平常更有宣導及演練,讓民眾知道大地震發生時,應盡速離開救災專責道路。

阮昭雄認為,既然劃設救災專責道路,就應該設立告示牌提醒民眾,並建議交通管制工程處,可以參考日本的標誌設計,納入有地震關聯的動物圖騰,例如地牛、烏龜或鯰魚來吸引民眾目光,也更容易了解標誌的意義。

阮昭雄也要求相關單位要在平時多加宣傳、規範,讓民眾了解重大災害時應該淨空路口及救災道路,讓救災車輛優先通行,以發揮救災道路的功能,提升救災效率。

臺北市議員顏若芳指出,落實社區防災及防災士的訓練相當重要,尤其社區防災的部分,要確實建立弱勢及行動不便的人口清冊,在災害發生時,利用鄰里互助來降低傷亡。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則表示,自己選區內就有核電廠,會定期舉辦防災戲劇宣導,也會與里長共同演練物資發放的程序,準備防災包,提升社區防災意識,在平時做好防災準備。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強調,極端氣候加劇,天災對城市的損害已經超出過往常識,因此提出「首都圈防災」,倡議「桃園作為備災基地」,當首都台北因為複合型重大災害失去機能時,桃園的氣候、地質等特質,適合作為備援基地,保留政治機能繼續運作。

台北市議員謝維洲說,27條救災專責道路上有非常多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目前北市府只有做快篩檢測,要求北市府要加強補救,避免災害發生時,因為房屋倒塌,而失去物資運輸的功能。

台北市交工處副處長感謝防災問政聯盟的政策建議,並指出,因為目前缺乏限制用路人的法令,救災專責道路的資訊只在政府機關內部流通。但參考防災問政聯盟舉出的日本經驗,也認為救災專責道路上設置告示牌,提醒用路人的方式是可行的。在正式規範出來之前,也會透過其他宣導,讓用路人認識救災道路的重要性,並優先禮讓救災車輛通行。

台北市消防局科長則感謝防災問政聯盟對都市防災的長期努力,並提到,在阮議員及謝議員的積極推動下,台北市率全國之先,目前已經有660位市民完成第一階段防災士的教育訓練,積極與內政部防災士課程進行銜接認證,希望結合社區鄰里,充分發揮防災士功能。而台北市目前也建構了28個防災示範社區,強化社區的災害韌性,讓防災概念實質落實於生活中。2018/9/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