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潭美可能侵台 最快午後發展為強颱
【記者蘇繼高台北報導】24日是中秋節,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受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大雨或豪雨,另外,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最快午後就會發展為強颱,是否侵台25、26日兩天是關鍵。

張承傳說,由於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的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提升,24日起到27日北部及東半部有斷斷續續的降雨,並可能伴隨雷擊,氣象局也針對新北、基隆和宜蘭發布豪雨特報,台北市為大雨特報,提醒上述區域的民眾除了外出活動要攜帶雨具,而中南部則維持多雲到晴,山區及近山區的平地有午後雷陣雨。

氣溫方面,受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高溫降到攝氏28至30度,花東高溫也是30度出頭,中南部因位於背風面,仍顯悶熱,高溫可達32、33度。

第24號颱風潭美凌晨2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280公里的海面上,以西北西方向持續往琉球南方海面移動,預估24日午後就可能增強為強烈颱風,25、26日颱風將進入導引氣流較弱區域而減速,也是颱風路徑的關鍵期,28日起潭美可能影響台灣天氣,但影響的程度仍有相當大的變數,不排除侵台,提醒民眾持續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颱風動態。2018/9/24

罕見 台東15年來首次至中秋節未見颱風

【記者蘇繼高台北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年最活耀的颱風季節已過一半,台東15年來首次至中秋節沒有颱風報到,相當罕見,難得風調雨順,農產品豐收。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從1911年至2017年有365個颱風侵襲台灣地區,每年約有3至4個颱風侵襲,其中以8月最多,次為7月和9月,因此每年7至9月可說是台灣的颱風季。

颱風侵台,台東首當其衝,不過,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年截至9月24日中秋節,台東尚未發布過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相當罕見。

氣象局台東氣象站主任黃瑞中表示,台灣地區除了2002年全年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外,很少有到9月底還沒有颱風報到的情況;不過,平均氣溫略高,但都還在正常合理的範圍,今年可說是風調雨順。

雖然颱風沒報到,不過,海面上出現的水龍捲卻比往年多,日前受山竹颱風外圍影響,太平洋海面從南到北,連續2天都有民眾看到水龍捲,「沒有看到的應該更多」。

氣象局說 ,今年海面上生成的颱風還算正常,不過,因今年的高壓比較弱,颱風還沒到台灣就轉彎北上日本,所以今年迎風面的台東至今尚未發布颱風警報。2018/9/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