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歸農國際研討會」 英日韓對話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為促進鄉村政策交流與鄉村經驗對話,台灣鄉村社會學會以及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於2018年10月3日台大霖澤館舉行「新歸農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

近幾年來,農業與農村的發展,開始出現不一樣的轉折與趨勢,大批的農二代、新農、半農開始回到農村務農,開啟自我人生與農村發展的新篇章。這樣的現象不僅只發生在台灣,而是以全球為尺度的地域翻轉。因而吸引了農業相關領域,以及社會學、人類學、地理學等等各學術領域研究者的關注,許多國際學者將之稱為Back-to-the-Land(重返土地)運動;以鄰近之東亞為例,日本將之稱為UIJ-turn;韓國則指稱為歸農運動。

本研討會邀請來自英國新堡大學社會更新研究中心主任Mark Shucksmith教授,他曾獲大英帝國勳章(OBE),並擔任歐洲議會與英國財政顧問,熟稔歐盟鄉村發展政策的Mark教授,將帶領大家探討何謂「好鄉村」的政策發展模式。

近年來青年回鄉務農,土地取得常常是很大的問題,愛媛大學農學院地域環境工學武山絵美教授發表日本農地所有權移轉的改革,仔細介紹日本的農地所有權移轉的經驗;韓國近年來也吹起「歸農」與「回鄉」風潮,高麗大學社會系金奎教授以深刻的社會學分析促使年輕人歸鄉,歸農的因素與持續留在鄉村的可能。

本研討會下午規劃四個場次的論文發表會,子題包含:經濟多樣性與鄉村多元實踐、在地經濟與鄉村發展、歸農新主體:變遷中的新農民研究。高達十五位講者於這些子題中分享其鄉村發展觀察及經驗。特別是促進農村社區產業發展途徑為何?何謂生態系觀點的鄉村創生策略等多元有趣的題目。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本次研討會有來自英國、日本、韓國鄉村研究專家分享鄉村政策及經驗,以及台灣許多在地鄉村經驗的觀察與反餽,對於未來農委會在進行鄉村政策規劃擬定,提供非常多養分及參考依據。期待未來可以持續有交流機會,深化鄉村政策基底。

本次研討會共吸引了國內外關注鄉村政策及農業的立法委員、專家學者、產銷相關工作者、農友、農企業、農民組織團體、學生與政府官員,近250名參與者討論內容盛況空前,展現我國鄉村研究豐碩的成果,並創造跨國鄉村政策比較與對話的機會。2018/1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