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母語回家學」 盼韓國瑜收回此話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母語回家學」政策。客委會主委李永得3日說,希望韓國瑜可以收回這句話,這完全沒有黨派、政治問題,但如果沒對此表示態度,「那是我失職」。

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6月接受專訪時指出,要將高雄市打造成雙語城市,變成全台第一個在學校教中英文,「母語對不起,請你回家學」,不要在學校浪費學校的時間;越南話、原住民語、閩南話、客家話,就在家裡跟祖父母、父母學,把母語教學經費變成獎金,檢定完畢就發獎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日邀請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蔣絜安、洪宗熠、張宏陸及劉世芳等人質詢時,都關注此事。

李永得答詢時指出,聽到要學校不教母語的講法,就是50、60年前國民黨執政、所有殖民統治才會有這種觀念,當時認為本土語言、本土文化進不了大雅之堂,不能在學校教,因為這樣錯誤政策,讓客家話、原住民語、閩南語有很多年講得不是很好,造成母語流失,是外省人「華語獨尊」的殖民心態。

李永得說,現在是多元文化時代,不是獨尊華語「一元化」的時代,打壓母語、本土文化時代已經過去,那是殖民心態衍生出來的文化政策。現在大家談的是文化平權、多元文化,觀念與環境完全不一樣,「有些候選人談論這方面的事,真的需要多做一些功課」。

李永得強調,學母語要在非常自然的狀況,在學校裡也可以用到,像是在客家重點地區,客語可以是小朋友下課時講的語言,有些課程也可以用客語教學,像是用客語教英文,「這一點都不衝突」。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則說,當這議題變成選舉工具、政治操作時,就畫錯重點。李永得說,他公開講過,「希望韓國瑜可以收回這句話」,韓國瑜講這句話輕描淡寫,完全沒有同理心,受傷害的族群尊嚴,韓國瑜體會不到,「就是因為他認為這句話沒什麼,這才可怕」。

李永得說,這裡面完全沒有黨派、政治問題,如果韓國瑜沒講這句話,他完全不在乎韓國瑜的其他政策,但韓國瑜講這種話,做為全國客家事務主管機關主管,「我如果沒有表示態度,那是我失職、不能因為他(韓國瑜)是候選人,我就不能講話」。2018/1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