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外勞破70萬 勞動部擺爛遭糾正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外勞人數將突破70萬,監察院3日糾正勞動部、經濟部及衛生福利部。對此,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回應說,會依照監察院的糾正內容來檢討評估相關的外勞政策。

監察院發出新聞說,今天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監察委員王幼玲的調查報告,並糾正勞動部、經濟部及衛生福利部。

監察院指出,勞動部對於國內引進外籍勞工的數量欠缺整體性規畫,導致在台外籍勞工人數持續增加,從99年至107年7月底,台灣外籍勞工人數由37萬9653人成長至69萬2868人,人數猶如失速列車般欠缺煞車機制。

監察院說,截至106年底,製造業外籍勞工占本國製造業就業人數比率13.42%,家庭看護工占本國其他服務業就業人數比率42.35%。而且102年3月11日開放外加就業安定費附加外籍勞工配額機制,截至106年8月底止的統計資料,核准Extra外籍勞工名額為22萬295人,但實際引進人數僅達核准名額的60.9%,足見現行Extra制尚有可供產業補充外籍勞工人力的空間。

監察院認為,勞動部迄未按就業服務法86年修正時所明定就持續開放引進外籍勞工總量進行評估管控,復未就外籍勞工對於國內就業市場、產業發展及社會心理等影響層面妥適評估,也缺乏長期、持續性的調查實證,均核有怠失。

對此,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受訪則回應,勞動部不定期會舉辦跨國勞動力的研究,來評估現行的外勞政策效益跟影響,未來也會依照監察院的糾正內容來檢討評估相關的外勞政策。2018/1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