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前行有四要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前行有四要-有實修的方便,有究竟之量,會產生何種功德,會去除掉種種過患。

2018/5/19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 燃燈雜誌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 釋迦牟尼佛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還有很難得來的盧佛青師姐,還有盧佛奇師兄,還有Sunny 師姐、Andy 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我們今天晚上是做釋迦牟尼佛本尊的同修,跟做釋迦牟尼佛的浴佛,等一下大家浴佛。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就是佛教的創始人,也就是娑婆世界佛教的教主,由於有釋迦牟尼佛,才能夠有佛教。佛陀佛教的流傳,祂首先是從印度傳到東方;東方呢,有到這個就是東南亞一帶的國家,然後再從東南亞再流傳到中國、再到西藏、到中原,然後到KOREA,然後到日本,一般普遍是這樣子的。另外呢,祂有一條脈,一直到印尼,祂有傳到印尼,也傳到菲律賓,應該菲律賓是比較少,但是祂主要的是到印度尼西亞跟東南亞一帶。這個佛法的傳布是樣子的,佛陀本身在開始的時候是在印度,那麼印度呢,祂選擇迦比羅城吧?是不是?淨飯王這個國家祂降生,母親是摩耶夫人,摩耶夫人在回到自己家鄉的地方,在半路上,在蘭毘尼園的地方,釋迦牟尼佛就出生了。那出生的時候當然有很多的奇蹟,單單摩耶夫人晚上睡覺的時候,夢見一個大象六牙,六牙白象,然後釋迦牟尼佛坐在六牙白象之上,入胎,就是進入摩耶夫人本身的胎裡面,到生產的時候是在蘭毘尼園的時候,祂出生,祂出生是特別奇怪,祂就是摩耶夫人手握著無憂樹,那個樹叫做無憂樹,那麼從這個腋下。從這個腋下出生,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因為從來沒有人從腋下出生。我們知道有些人啊,有些人的體質很奇怪,你如果坐公車啊,坐公車人很多,那麼這個人剛好是拿著東西,你剛好在他旁邊,你就聞到那個腋下的味道,這是很難避免的,這個人的腋下,很奇怪啊!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從腋下出生?我今天也搞不清楚,所有的婦產科醫生也相信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祂確實是摩耶夫人握著無憂樹,那時佛陀就從這裡出來這樣。出來以後呢,祂就能夠站立,從來我們小孩子出生,沒有一個能夠站立。馬上就可以站立,像前面這個法像這樣子,然後馬上呢,祂又可以講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統統都發生了,這就是佛陀出生的那一種現象,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們在研究這個的時候,「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天上天下」,當然就是講羅天,天上是講羅天,這個天下就講六道眾生嘛,大概四聖、六凡、十法界指的就是,佛、菩薩、聲聞、緣覺,就是四聖;六凡就是天,就是等於三界天啊,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是屬於「天下」,「天上天下,唯我」,這個「我」指的是泛指,也就是說所有能夠成就佛的,「獨尊」呢,就是尊崇這個佛陀意思。不是指釋迦牟尼佛,而是所有的成就者,這個我是代表所有的成就者,所有成就的,也就是無形的,這個「我」字的範圍很廣。講了這個以後呢,祂就前面走七步,這個前走七步,後走七步,左邊走七步,右邊走七步,步步生蓮,然後天上九條龍出現,吐水,吐這個水給祂沐浴,這個釋迦牟尼佛出生的時候就有這種現象,祂的經歷是非常多的。

我們曉得佛經裡面記載祂的一生,有一本書啊,是唐朝王勃寫的,你們看過這一本書沒有?沒有。《釋迦牟尼佛應化事蹟》這一本書是唐朝王勃寫的,裡面記載了釋迦牟尼佛的一生,他每一個故事,在這娑婆世界每一個故事他都記載下來,包括從出生開始,然後祂自己遊歷四門,什麼叫遊歷四門啊?就是一般的國家裡面的城裡面,有四個門,東南西北有四個門,祂出來遊歷四門的時候,看到啊,這個四種痛苦,就是生、老、病、死苦,這四種苦,生呢,當然做母親的非常苦,其實那時候Baby的苦,我們都已經忘掉,你說你躲在一個胞胎裡面,裡面又有水,天天泡在水裡面,而且你還要學會游泳,小孩子本身Baby在胞胎裡面就會游泳,所以你把出生的小孩子啊,拋到水裡面去啊,他自己會閉住呼吸,美國很多小孩子他從小的時候一出生不久,他就把他丟到游泳池,然後看他喘不過來的時候再把他拉起來,很快的,一般的美國的小孩子都很會游泳,因為他們從小就開始訓練他們游泳。

小孩子裡面,我們在胞胎裡面就天天泡在水裡,天天腳這樣子蹬來蹬去這樣成形,其實也是很痛苦的,那黑暗的地方,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啊,出生的時候就好像那個門那麼窄,你身體那麼大,勉強要擠出來,就像這樣鑽來鑽去,那個也是很痛苦的,但是我們生的時候,那種痛苦早就忘掉,因為你記不住那種痛苦,所以生也是苦。然後他又看到第二個,佛陀又看到第二個現象,病也是很痛苦,祂看到人生病,很痛苦。然後祂看到老人,到第三個門看到老人,第二個門看到病,看到老人就很痛苦,又看到病,生病也很苦,然後又看到死,這個人死當然也是很痛苦的事情,死也是很痛苦。生老病死苦,突然間祂有一種感覺,這個覺受只有祂自己本人知道啊。釋迦牟尼佛祂知道,這個人生很苦,生老病死,遊歷四門以後,祂才有想要瞭解生命的真相。瞭解生命的現象要怎麼樣呢?就是要修行,要脫離人間的這種,種種的苦,當初祂的覺悟也是講人生是苦,然後再來呢,這個死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人生是空的,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再來呢,祂就覺得人的身體很無常,人的身體是無常的,是一直在變化的,沒有一個常態,今天很歡喜,明天又變成悲哀,前一個小時很歡喜,後一個小時就變成悲哀,所以是無常。另外,這個「我」,存在這個娑婆世界很像作夢一樣,所以這個「我」本身來講,也等於是沒有這個「我」。

因為有時候你到了年紀大了你就知道,自己不對的,它不聽使喚,因為你要眼睛看得到,到了老的時候你就模糊,你看不到東西,你說這是你的耳朵,應該聽得到,但是到了老的時候啊,耳朵也失聰了,聽不清楚,到了老的時候啊,手跟腳都不聽使喚,腳也不是你的,手也不是你的。有的人手會抖,這樣子抖,腳會震動,你叫它停,它也不會停,它就是這樣子抖,抖個不停。手也不是你的,腳也不是你的。你想要跑步,像我現在,像我以前一百公尺跑十二秒,十一秒多,十二秒這樣子跑一百公尺,現在一百公尺叫你跑,你會跑多久?你跑不起來,我們小的時候看到車子在哪裡,我們會跑過馬路,我們就跑過去,現在看到車子來,我們像小的時候一樣,我們可以跑過去,結果跑到路中間就不行了。跑不動了,所以手腳也不是你的。

眼、耳、鼻、舌、身、意,有一天師尊已經失憶了,記不住了,像現在我就記不住,有些人的名字我就記不住,當然比較熟的我就記得住,有些人,像法師這麼多,每一個法師隨便站起來:「師尊我的法名叫什麼?」,我都叫不出來,法師這麼多,就叫不出來,你記不住,有一天啊,你會完全記不住,你去照顧老人,有的時候你自己母親,是你的母親,她的女兒去看她,她問她說:「你是誰?」兒子去看她,她說:「你是誰?」這個腦筋也沒有了,失憶了,太太去看他,他認不出來,就像雷根總統一樣,他自己老婆南茜他認不得,隔壁鄰居太太他就認得,自己的老婆認不得,就有這種現象啊,所以腦筋也不是你的。我們的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其中陳傳芳她的先生,他是很有名的會計師,但是目前已經完全失憶了,陳傳芳跟我們講,他一天廿四小時,睡廿三小時,剩下一小時是吃飯,就是起來吃飯,只知道吃飯跟睡覺,睡是睡廿三小時,剩下一個小時就是吃飯,整個人都不是他的,這個世界上整個都不是他的,完全變了,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看到這個以後呢,祂就是半夜離開了自己的父親,自己的城民,然後越牆越過了城池,祂去出家修行。所以要懂得人生啊!我們就知道修行的重要,所以世界上這個過程啊,我們從生到死的過程,其實都不用太計較,因為沒有一件東西會是永遠存在的,它會永遠不存在的,而且都是會過去。

所以佛陀的【般若經】講得很清楚,就是【金剛經】裡面的一句話「過去心不可得」,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心不可得」,現在盧師尊在這裡說法,等一下結束了,就不會再出現同樣的情景,今天我們浴佛,下個禮拜就沒有浴佛,下個禮拜的人也不會一定在這裡,因為跟著我到西雅圖的臺灣同門,明天晚上就會離開,不可能都同樣的人在這裡,同樣的時間在這裡,同樣的地點在這裡說法,當然說的法也不一樣啊,這個就是過去了,我們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等一下就變成過去了,再來呢,未來還不知道,等到未來的變成現在了,它一樣也會過去的,所以什麼東西是可以留得住的?沒有東西可以留得住的!所以人間的什麼恩啦、怨啦、情啦、仇啦都是一時,這個時候有,別的時候就沒有了,恩怨情仇,所以不要太計較,必須要看開。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鬥雞眼,看不開啊!看不開不是鬥雞眼嘛?看不開你就鬥雞眼啦,你看得開的話哪有什麼事,沒有,根本沒有什麼事,所以這世界上有什麼事?根本沒有事。所以釋迦牟尼佛到最後,祂在雪山六年苦行,知道苦行絕對不是道,祂在菩提樹下禪定,終於祂開悟,經過很多的考驗,祂終於開悟,開悟的時候祂就知道:「我留在人間沒有什麼。」,祂不想留在人間,一開悟祂就覺得祂應該離開人間,要涅槃。為什麼祂要涅槃?你要研究這個問題,為什麼當初祂一開悟就要涅槃,只有真正開悟的人才懂得,你開悟的時候就想涅槃,只有十地以上你開悟的,祂才想到要涅槃。這一點大家可以去參,為什麼佛陀一開悟,祂就想要離開娑婆世界?這一點就是要大家能夠參!

所以人生的富貴窮通,沒有什麼意思,你富了也沒有意思,你當到總統更沒有意思,一些韓國的總統最可憐,常常講啊,這個Korea President真的很可憐,每一屆的總統喔,都是下監牢,到監牢,還有總統自殺的,總統被關的,你看最近的總統,不是講文在寅,文在寅前面那一個,剛剛選上總統,你看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她也要進到獄中,而且一輩子就在監獄裡面,所以貴有什麼用?富貴窮,窮當然比較苦,更苦,富也苦,因為你有錢了,所以〈國稅局〉就要找上你,你也苦啊,你要看開啊,你要把〈國稅局〉當成美國最大的慈善機構,你捐錢給他,很高興地把錢捐給他,他幫你造橋鋪路,做一些公益的事情,把他當成慈善機關,你就不會苦。不然你一想啊,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被政府給我拿走一半,美國的稅是很重的!其實美國才是真正的萬萬稅。

可是我覺得共產國家倒不一定是這個樣子,像中國,他稅沒有比美國的稅還重耶!我現在是不知道啦,以前好像他的稅不是那麼重,臺灣以前的稅也沒有美國的稅那麼重,中國的稅大概也沒有像美國那麼重,另外還有很多國家稅都比較少,香港還有新加坡,新加坡的稅有那麼重嗎?新加坡的,有美國的稅重嗎?沒有!你看吧!那美國的稅最重啦!但是你必須要想因為美國需要很多的建設,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高鐵,只有美國沒有,而且很難實現,因為他不是中央集權,他是聯邦,他把很多的權力分給每一個州,很多州他們都有權力,所以有這個州的高鐵要通到那一個州,當中就有困難,每一個州都有權力,這很難做,像中國是中央集權,中央集權他要做,喊一聲,馬上土地都有了;喊一聲,所有人都動起來;喊一聲,高速鐵路就好了。美國聯邦政府喊一聲,地方政府不同意,這個就困難了,地方政府不但不同意,徵收土地的人也不同意,所以,美國的高鐵做不起來,有困難的地方,這就是太過於民主,權力分散,所以它沒辦法做成。講釋迦牟尼佛講了半天講到美國。

所以很多人生的事情,人生就是人跟事情,其實,人事是最難搞。我們講人間有三個困難,第一個你修行很困難,第一個困難就是「登天難」,要修行成就,第一難,要有很大的恆心、毅力,你必須要有悟境,開悟了,你才能將全身的力量致力於修行。所以登天最難,十個人修行,九個都是九錯,修錯了,沒有辦法,所以成就者很少;第二個難是「賺錢難」,要賺錢很困難的,在美國賺錢也很不容易,在全世界上大家都知道賺錢很困難。第三個就是「人事難」,人跟人相處發生了一些很多的事情,是非常困難解決的。這些都是「難」。所以佛陀都知道,在人間,祂說一切都會過去。祂能夠度多少人?到最後就是大梵天跟忉利天主,勸佛陀留在世間轉法輪,轉第一個法輪、轉第二個法輪、轉第三個法輪,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子在人間,把祂的一切的教法,教給大家,讓大家能夠好好地修行成就。在這個當中,王勃寫的一本書《釋迦牟尼佛應化事蹟》,就在這一本書裡面,你們可以好好地看這一本書,裡面就是祂應化的事蹟。等一下就要浴佛。

我講一下《道果》,這個修行剛開始的前行它有四要:「受持時各有四要,即一實修方便」,這個法是釋迦牟尼佛傳的,本來是沒有法的,因為祂已經走過了這一條路,祂懂得法,所以把法,由釋迦牟尼佛傳給所有的弟子,弟子一代一代地這樣子傳下來,形成了法,這個法只是一個方便,實修的方便,你要實際上修行,其實,也是一種方便,你有了法才能夠實修,沒有法,你不知道怎麼修。「第二個究竟之量」,到了成就的時候就是究竟,但是你必須要依靠這個法,一樣一樣地修,增加你究竟之量,也就是從你開始修,到究竟這個過程,就是在實修裡面,成就了你的究竟之量,一樣一樣地一直增加,一分一分地增加,到了你成就。「第三個生何功德」,何種的功德怎麼生出呢?譬如你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是常常想到你初心的時候,你發心要修行。所以,你皈依,唸『四皈依咒』,常常唸『四皈依咒』,是堅固你道心的功德。你常常做大禮拜,它有什麼功德?算是什麼功德呢?你做大禮拜的時候,也等於是一種鍛鍊自己身體的強健,也等於在懺悔自己本身過去的過錯,它有懺悔的功德,有讓你的氣跟脈,經脈能夠通暢的功德。所以「生何功德」就是這樣,大禮拜、大供養,你以恭敬的心獻供養給所有的成就者,你獻供養給佛菩薩,用你的心,這是接近於佛菩薩最方便的一種功德。你供養佛,佛來接納;供養菩薩,菩薩來接納;供養大阿羅漢,祂來接納;供養緣覺,祂來接納;供養諸天,祂來接納,這個你就可以接近了諸天,接近了四聖,這個就是你供養的功德,可以產生你的智慧跟產生你的福分,這就是「生何功德」。

「祛何過患」,就是我們在修行當中會犯很多的錯誤,你以前行來祛除你本身的過患,你有懺悔過去所做的不對的事情,懺悔過去你本身有殺、盜、淫、妄、酒,你在做前行的時候,這些過患就會慢慢消除掉,等於是說你懺悔,就把自己的過患不要再犯,然後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你不要再犯,這就是除掉自己的過患。這四種,這個就是講當我們在前行當中,它有實修的方便,也有究竟之量,會產生何種功德,會去除掉種種的過患。至於那天不是講到金剛拳嗎?金剛拳本身就是讓你身體的氣脈都要通,讓你吸進來的氣,從頂上下降來的法流,通過你的全身一直到腳,然後把不好的給它去除掉。所以你呼吸,首先開始我們修行是修風,就是修氣。再來就講「命懃,均出」,裡面就有講到,開始要講修風,就是修氣。

你看我們從小到大是什麼樣子?小時候,媽媽說:「狼來了。」,叫你乖一點,媽媽常常講狼來了;上學的時候,同學說:「老師來了。」,那就是叫你要乖一點;工作的時候,同事講:「老闆來了。」,就是你要注意了,老闆面前要表現;結婚以後,朋友就講:「你老婆來了。」,這是人生的過程。現在,小三說:「這個月沒來。」,那也是很痛苦的事情。其實,沒來比來了更嚇人。你說是不是?人生就是這樣子。結了婚你就知道,結婚以前他們約定,遇到紅燈的時候要kiss一下,結了婚以後,老婆就問先生:「為什麼你現在遇到紅燈都沒有kiss我一下?」,先生回答:「我現在都是開高速公路。」,婚前跟婚後就不一樣。結婚以後,老婆就問先生:「你結婚以前跟我約會,你都會小鹿亂撞,現在你還有小鹿亂撞的感覺嗎?」,先生回答:「小鹿早就撞死了。」,沒有了,所以不一樣的。

所以我就講了一個笑話,老夫婦在後院裡面喝酒,老太太低下頭,說:「唉!我真的不能沒有你,我真的愛你愛死了。」,然後老太太又講:「我沒有一時一刻能夠離開你,我如果沒有你,我會死。」,哇,老先生突然之間聽到這些話,感動得淚水直流,這個太太今天終於講了這麼感人的話。老太太抬起頭一看到老先生在流淚,她很驚訝,她說:「我是對酒講的啊!」,我是對酒講那個話不是對你講。人生有很多境界是不一樣的,一個時期是這樣子,另外一個時期,又是另外一個時期,再過來的時期又不一樣,都是在變化之中。所以,釋迦牟尼佛知道,一切都會過去的,人生就是在無常之中。所以祂認為沒有必要說法,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一開悟祂就要離開。

笑話:我的媽媽喜歡打麻將,可是後來我出生了,媽媽為了我,也為了整個家庭,她就不再打麻將了,因為她覺得打我比較有趣。師尊這個人是從小被人家打到大的,因為我父親是比較暴力,我經過這一段以後,佛青、佛奇在這裡,我這一生當中,經過這種教訓以後,我這一生當中,我就沒有打過佛青、佛奇。為什麼?因為受過被打的苦,你還要加諸於你的孩子身上嗎?佛青跟佛奇在這裡,我從來沒有打過小孩,因為我是從小被打大的,經過這種教訓以後,不打孩子。

所以我們人哪!必須經過佛法的歷練以後,你才能夠懂得什麼叫做慈悲。什麼叫做慈?彌勒菩薩祂弘揚的就是「慈」,所以祂叫做「慈氏」,釋迦牟尼佛懂給我們「仁」,所以才叫「能仁」,「牟尼」兩個字就是「能仁」。「嗡」,宇宙至上的意識,祂能夠用仁,用仁給所有的人,能仁能仁,最大的仁能,釋迦族裡面最能夠能仁的人,釋迦牟尼佛的咒語就是:「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祂把仁發揮到極致,教所有的人都要仁慈,這是釋迦牟尼佛本身很重要的,祂本身…也就是祂一生當中的一個字,最重要的,給我們的是一個「仁」,仁愛的「仁」。

有一個婦女到一家整形外科,整形外科的醫生跟她講:「妳必須要整個臉做手術,妳會變成像年輕的少女一樣,手術費大概要十萬美金。」,這個婦人跟他講:「天哪!怎麼這麼貴?你能不能幫我想辦法,最便宜的給我?」,整形外科主任跟她講:「是有的。」,醫生跟她介紹一種只需要三塊錢美元的辦法,「什麼辦法呢?」婦人就問,「三塊美元,妳去買一個面紗戴起來就可以,不讓人家看到就可以。」,但是佛陀的教法不是在表面,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是什麼?是在你的心靈。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 燃燈雜誌
圖片∕ 燃燈雜誌
(自立晚報2018/10/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