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玉山論壇 台法英柬分享文化交流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今年的「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新增文化主題,以「文化共融:文化無國界,深耕共榮的文化基礎」作為論壇的壓軸,由台、法、英、柬與談人分享跨國文化交流的心法。

擔綱主持人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認為,在國際交流的過程裡,文化是非常重要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要做到跨國合作,若不理解彼此文化,合作將會流於膚淺與策略,太實用主義」。

蕭新煌說,玉山論壇是個不斷推進新南向政策的平台,很多具體實踐的方法與內涵精神的分享都在此發生,這次新增文化主題,就是想透過來自各地不同講者的經驗分享,理解文化交流的核心,進而彼此學習。

在「文化共融」主題中,蕭新煌邀請台灣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英國文化協會東北亞區藝術總監尼克˙馬昌德、法國國際藝文推廣總署藝術交流總監史蒂芬˙昆努克,以及柬埔寨國際生活藝術組織執行長普勒˙朋與談。除了分享台灣經驗,了解柬埔寨現況,也想向擁有豐富經驗的英、法取經。

在跨出去交流前,勢必先穩固、茁壯自身,4位講者不約而同都提及青年藝術家與藝術相關從業人員的培養與陪伴是各自組織的工作重點,同時認為跨域、整合是當前藝術文化發展趨勢,也是推動國際交流重點,因此跨國組織間的連結合作,不論從人才的交換交流,或是節目的共同製作,乃至藝術行政專業的論壇與工作坊,都是各國採行的手段工具。

另一方面,文化藝術對於穩定國與國之間關係的隱性力量與價值,也是大家所公認的。普勒˙朋就說,柬埔寨的藝術界人們這幾年都試圖透過西方的經驗,學習相關的交流方式,但在這過程也發現,了解自己的文化、了解區域文化與鄰國文化更是必須同步進行的。

他說,大家或許認為柬埔寨與越南、寮國、泰國地緣很近,彼此的交流應該很容易,「事實上卻是相反,我認為多數人想到的文化藝術或許都以為是藝術品的創作,但我的想法是,區域裡的穩定和平,其實正來自對區域文化的認識,我們於是開始發動『湄公文化樞紐』計畫,讓湄公河沿岸各國,從文化開始對彼此有更多了解」。2018/10/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