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球AI趨勢不變 主題式ETF搶先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10月在南韓首爾登場的2018機器人世界大展(Robot World)上,大廠LG展示的Cloi引導機器人相當吸睛,這款機器人有閃爍的大眼睛,胖嘟嘟的身體,目前這款機器人已經在機場服務,旅客拿出登機牌給Cloi讀取,即可出現地圖指示前往登機口的正確路徑,Cloi可以用英語、韓語、中文和日語做基本交流,例如指引化妝室路徑等等,並且幫旅客自拍。機器人在迎賓、帶位、居家等應用越來越廣泛,與日俱增的普及度及接受度下,更反映AI及機器人產業的長期發展趨勢和龐大商機。

此外,在人工智慧方面,顧問公司麥肯錫報告指出,直至2030年,全球70%的企業至少會使用一種AI技術,此舉將取代單一性、標準化及重複性的作業,並大幅提高生產效率,AI亦可望將為全球經濟活動帶來額外13兆美元產值,成為大眾長線關注的投資主題。

國泰AI+Robo ETF經理人游日傑表示,有別於以往產業型或區域型的投資,AI及機器人應用橫跨多元產業,從工業、安防、健康醫療、交通、金融到教育研究等,都可以見到AI身影。跨產業形成一座AI聚落。因此,投資切入上,宜鎖定「主題式」的AI及機器人指數,進行趨勢參與。此外,由於AI與機器人趨勢皆蘊含豐富投資機會,並且相輔相成,故若挑選的指數僅有其中一項主題,可能會有所不足。

「納斯達克CTA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由全球科技指數第1品牌-NASDAQ及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主辦方-CTA所共同編纂,組成標的包括NVIDIA、發那科、直覺外科和Illumina等,橫跨全球15個國家,約92檔成分股,更採「改良式等權重」配置,跳脫傳統市值加權選股邏輯,以均衡配置的方式一次佈局龍頭及創新公司,除了分散風險之外,更能有效掌握新興潛力股的成長爆發力。(自立電子報2018/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