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專收中國偷渡客的「新竹靖廬」走入歷史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曾經是專門收容中國大陸偷渡客的內政部移民署新竹收容所的「新竹靖廬」,昨(24)日將最後一批越南偷渡客遣送回國後,就正式熄燈走入歷史。「新竹靖廬」廿七年來見證台灣不同時期管理非法外來人口的歷史,昨天送走最後六名越南男子與一名中國大陸女子後,走入歷史。

移民署指出,靖廬是以前軍方管理收容中國大陸偷渡客場所的代號,「靖」有平定、平亂之意,台灣本島只有新竹與宜蘭有靖廬,金門馬祖的中國大陸人民收容所稱為「東廬」、「西廬」,移民署雖在全台各地有小型臨時收容所,但每處僅容納約廿人,新竹靖廬規模最大,可容納一二○○人。

移民署表示,「新竹靖廬」正式名稱是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收容所,其現址原為日本時期的新竹神社、新竹警備分區指揮部,一九九一年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接收「新竹靖廬」後成立中國大陸地區人民處理中心,移民署二○○七年接管「新竹靖廬」後改名為新竹收容所。

移民署說,民國八○、九○年代中國大陸民眾「流行」
偷渡到台灣打工賺錢,一名中國男子就深信「台灣錢淹腳目」,鋌而走險偷渡來台灣打工賺錢五次,結果被捕五進五出「新竹靖廬」,成為「新竹靖廬」收容所內次數最高收容人紀錄。

移民署長楊家駿表示,近年隨著兩岸經濟環境改變,中國大陸偷渡客銳減,「新竹靖廬」收容所轉型為以收容、管理及遣送外籍非法來台灣人口為任務,收容人以印尼、越南及泰國等東南亞籍逾期居留或非法工作的失聯移工為主,移民署已經在高雄永安新蓋好一間收容所,預定於十一月十九日啟用,新竹靖廬場地將移交給新竹縣政府,未來另規劃為歷史文化園區。(自立晚報2018/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