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如是水氣則息止事業成就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如是水氣則息止事業成就。火氣則懷愛事業成就。風氣則現行誅伏事業成就;

諸事業無礙成就。又運入他人命氣之道,能遍觀他之內部,亦得他心通。

祛何過患:

險巇、危崖山難、雷電等

任何意外逆緣皆不能障礙,

壽命略得自在。

2018/6/2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片提供∕ 西雅圖雷藏寺

同 修∕ 阿彌陀佛本尊法

地 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是做「阿彌陀佛本尊法」,那阿彌陀如來是可以說只要是佛教徒,他們每一個人都是認識阿彌陀佛的,每一個人都認識的,而且祂的度眾最廣,跟我們眾生最有緣,曾經有人問西康的諾那上師,問他說:「所有密法當中最大的法是什麼?」他的回答是說:「阿彌陀如來。」就是「彌陀大法」,「彌陀大法」是所有密教裡面最大的法,這是諾那上師講的。我們覺得有些時候我們是這樣子想的,怎麼會是阿彌陀佛是最大的法?那最大的佛不是阿達爾瑪佛嗎?那最大的金剛不是大幻化網金剛嗎?本初佛,多傑羌,就是阿達爾瑪佛,也是普賢王如來;阿達爾瑪佛,多傑羌,都是最大的,祂是本初佛,祂不是最大的法嗎?那個諾那上師是這樣子解釋的,與我們娑婆世界最有緣、最有緣就是阿彌陀如來。好像是說眾生跟阿彌陀如來是彼此非常接近的,釋迦牟尼佛應該是娑婆世界的教主啊,祂也跟我們眾生是最有緣的啊,怎麼又是阿彌陀佛呢?

雖然釋迦牟尼佛祂是娑婆世界的教主,祂的佛法就是由祂來講,祂講了很多的佛法,那祂的佛教呢,從印度傳到東南亞,又由東南亞傳到西藏,傳到中國,傳到KOREA,傳到JAPAN,差不多就是這樣子;祂當然有到斯里蘭卡,然後又到印尼,雖然祂有這樣子的,但是很奇怪的,我們每一個人見面,佛教徒見面,都沒有人唸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我看到你說:「釋迦牟尼佛!」沒有耶,大家見面就是「阿彌陀佛!」。照理說是「阿彌陀佛!」才是對的,但是呢,偏偏東方的電影演的,反正和尚跟和尚見面就是「喔彌陀佛!」,「喔」,「喔彌陀佛!」,就是這樣子唸,誤導眾生!這是沒有「喔」的,這個「喔」就黑啊!台語的「喔」就是黑啊,又不是黑面金母啊,我們見面就是「阿彌陀佛」,偏偏電影就是「喔彌陀佛!」,實在是受不了,那些都是假和尚演的電影,真的和尚是唸「阿彌陀佛!」,就是「嗡阿」,那個「阿」才是對的,正確的發音是「阿」字,沒有「喔」的。大家見面都唸阿彌陀佛,大家嚮往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跟娑婆眾生、普羅大眾最有緣,所以「彌陀大法」也可以講就是跟我們眾生也就變成最有緣的。

阿彌陀佛有【小阿彌陀經】、【大阿彌陀經】、還有【無量壽經】、還有無量壽佛的經典,還有一個《往生論》,〈淨土宗〉就依照佛陀所講的【阿彌陀經】,【無量壽佛經】,然後再來一個《往生論》,叫做三經一論,就是創造了〈淨土宗〉,〈淨土宗〉是以唸佛為主,他沒有教我們要觀想唸佛啊,他只教我們持名唸佛,你就是持祂的名,一直持,持南摩阿彌陀佛,持持持,持南摩阿彌陀佛,持到你一心不亂,甚至於臨終的時候,唸南摩阿彌陀佛,一心不亂的話,阿彌陀佛就會現前,現在你的面前,然後把你接引到佛國淨土去,西方三聖會現前,接引你。

這個在佛教裡面講,叫做「易行道」,比較容易走的一條道路,但是其實要一心不亂也是滿困難的,一心不亂你必須要精神完全專一地唸佛,到那一刻的時候,你還能夠精神專一的唸佛,那麼彌陀、觀音跟大勢至就會來接引,所以台灣或者是日本,日本有〈淨土宗〉、〈淨土正宗〉;在台灣也有〈淨土宗〉,他們就是持名唸佛,最重要的是,這一本【阿彌陀經】啊,是無問自說,也就是說沒有人問釋迦牟尼佛,是釋迦牟尼佛自己講出來,無問自說好像是說沒有人問,大部分來講,佛經都是有人問,釋迦牟尼佛才講,這一本經典是無問自說,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沒有人問,但是祂自己講出來。

為什麼祂能夠接引這麼多人往生清淨佛國,主要祂的淨土有四重淨土,第一個是凡聖同居土,凡夫跟聖賢同樣居住的淨土,就是你業障很重,但是你能夠一心不亂在臨終的時候唸佛,你就能夠往生,但往生的淨土,境界不高,也就是凡聖同居土。這是第一個淨土,一共有四重淨土嘛,第一個淨土是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是有業障的人去的,你還有業障,但是你也能夠到淨土,那個淨土叫做凡聖同居土;一個是實報莊嚴土,那就是更高一點的,最高的是常寂光土,另外,方便有餘土,應該四個層次,常寂光土最高,那是佛菩薩的境界,再來是實報莊嚴土,那是第二層高的境界,第三層高的方便有餘土,是第三層高的境界,最後一個境界就是說你臨終一念,能夠很專心的話,你就到了佛國淨土,叫做凡聖同居土,也就是平常的凡夫,你會唸佛就到了那裡,但是你身上還是有業障,還是可以去的。平時的佛國淨土,別的地方的佛國淨土,你都不能去的,你是凡夫還有業障的,就到了那裡。

所以那時候在台灣啊,很多人在辯論,你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是有業障去的嗎?還有已經消業了嗎?你消了業,就能夠到最高的「常寂光土」跟「實報莊嚴土」;你還有業障的,就到了「方便有餘土」,跟「凡聖同居土」。還有業障的,這兩邊在辯論的時候啊,一個講說一定要消業障才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一方面是講說有業障也能夠去啊,當然沒有業障更能去,那你還有業障也能去的,就是凡聖同居土跟方便有餘土。那時候我是主張你有消掉業障,當然去絕對沒有問題,業障還沒有消,也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是方便,第二個是凡聖,凡人跟聖賢在一起,耳濡目染以後,你就會變成聖賢,意思是這樣子啦!阿彌陀佛大家都認識的,大家都很熟了嘛!那平時雖然我們修密教,但是呢,我們還是有在唸佛,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我們都有在唸,平時我們也有唸佛,都是有的;那麼,密教修不成,至少〈淨土宗〉你修成,那一樣也可以到佛國淨土啊!所以我們這邊是兼容並蓄,密教沒有修成,但是你跟著唸佛,唸到最後一心不亂,你也可以去!這個修行滿難的。

師尊講一個笑話,這個小明啊,心情很鬱悶,然後到寺廟去求神,一解心境的憂煩,小明跪拜以後要離去的時候啊,剛好遇到一個大師,大師就問:「放下了嗎?」小明回答:「已放下了百般的苦惱。」哇,這很偉大!大師搖搖頭再問:「放下了嗎?」小明回答:「放下了一切的執著。」哇,這也很偉大,這回答是很好!大師又搖搖頭問:「放下了嗎?」小明覺得大師的問話有禪意,便回答:「全部放下了自我。」大師又搖搖頭,問同樣的問題。小明忍不住了問大師:「請大師開示,弟子還有什麼沒有放下?」大師雙手合十講:「是香油錢」。你看這什麼大師嘛,唉唷喂啊,什麼大師啊?錢大師,大師俗名姓錢,叫做錢大師。世界上就是這樣子,什麼都放下了,就是錢放不下。這不管什麼東西……謝謝坤音師姐,她送了那麼多東西,每天要抱著睡,太辛苦了!這麼貴的東西就應該放在保險箱了,對不對,都是幾千年的,幾百年的,哇,這個碗啊,不得了啊,看起來是這樣子,透的,是透的,很亮啊!這幾千年的耶,這很貴的東西耶,放在保險箱,我們老人家喔,保險箱的號碼經常忘了!記不起來,放進去就放進去了,到時候記得起來的就拿走,這個人生啊,這些什麼寶石啊,兩百年的,很難得,兩百年,還價值很高耶!這個不敢跟大家講價值多少,不然你們半夜摸到我家來。

放下了嗎?應該放得下,因為這個東西啊,一句話就了了,借你呆看幾十年,借你看,就是放著看看摸摸,有一天變成別人看看摸摸,不是你看看摸摸,我應該懂得這個悟境的,他都能夠放得下,只有大師啊,他放不下啊!師尊將來的遺言,我走了以後會留一個遺言,只有三個字,三個字是什麼呢?「沒干涉!」我跟什麼都沒有關係,就這三個字,就是我的遺言,你要能夠領悟到什麼叫沒干涉,你絕對可以往生,絕對可以成就,三個字遺言而已啊,不要像聖嚴法師這樣子,寫了一大堆啊,寫了一大堆偈,結果還是寫錯,最後一句還寫錯,他寫:「生死皆可拋!」我就改了他的最後這個偈的,「無生死可拋」。聖嚴法師是〈法鼓山〉的開宗的宗主,他寫的偈都有錯,他認為人還有生死,所以要拋掉生死,師尊的悟境是根本沒有生也沒有死,師尊不是有生嗎?也有死嗎?將來也一樣要涅槃啊,要死啊,不是有生死嗎?為什麼講沒有生死。只在這個短暫的時間之內,短短的一百年當中,是有生跟死,離開這一百年,你生死在哪裡?問你一句話:「生前你在哪裡?死後你在哪裡?」真正的禪是無生無死,這誰都知道,偏偏禪宗的大師不知道,居然還有生死可拋,應該是無生死可拋,這講起來就太深了,不講!

再講一個笑話喔!老師問全班的同學,老師問:「你們看到神嗎?」全班的同學回答:「不能。」老師問:「你摸得到神嗎?」全班的同學回答:「不能!」老師問:「那就代表世界上沒有神!」這個時候小明就舉手發問,小明講:「你看到你的大腦嗎?」老師講:「不能!」小明講:「你摸到你的大腦嗎?」老師也講:「不能!」小明講:「那就代表你沒有大腦!」老師講:「滾出去!」所以很多事情,大家要知道,你看不到一千萬年以前的事情,對不對,一千萬年的事情,因為中國只有五千年的歷史,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國、埃及、巴比倫、印度,這世界最久的,都是五千年而已啊!五千年!一千萬年你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你看不到,但是有沒有一千萬年?有啊,甚至有一億年,都有啊!地球存在已經很久了,你不能講說沒有,一千萬年因為我們看不到就沒有,不可能,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還多呢!像那個細菌,只有在研究室裡面他們看得到細菌,你的眼睛所看不到的,事實上還有很多存在的東西存在!

我們講《道果》,「如是水氣、則息止事業成就。火氣、則懷愛事業成就。風氣、則現行誅伏事業成就;諸事業無礙成就。又運入他人命氣之道,能遍觀他之內部,亦得他心通。四、祛何過患:險巇、危崖山難、雷電等任何意外逆緣,皆不能障礙,壽命略得自在。」

我告訴大家,你修氣,我們身上有好多元素存在的,也就是所謂四大,地、水、火、風,《道果》講,「水氣」,能夠讓你增長福分,在你的身體裡面有水氣,能夠讓你增長福分,你修法裡面有水出來,水就代表著財,你就有福分。「火氣」,你把火修成了,懷愛事業成就!什麼叫懷愛,你愛情就非常地圓滿,大桃花、小桃花你統統都擁有,就是沒有爛桃花,這個火氣修得純了,你自然有光,你站在那裡,他自然會有很多人,你修成拙火了,你只要坐在那裡,就有很多人會來皈依你,這種是大桃花。所以像很有名的這些歌星啊,大部分講起來,還是有修行,他本身有修過,然後他的火,那個光,讓很多人都很接近他,甚至於你是國家領袖,甚至你是很有名的藝人,都是這樣子的,這是修火。那麼修風,風你知道的,所有的金剛護法,全部都是由風所化,你降伏事業就能夠成就!你非常有權威,你能夠執行一切,把所有的怨敵跟障礙全部給它摧毀,這是修行當中屬於風的成就。

你如果懂得運入他人命氣之道,這叫做「奪舍法」,也就是你將自己本身的氣運入動物裡面,那個動物本來是要死的,可以活起來,叫做奪舍法;你離開牠,這動物就死了。如果,你能運入他人的心中,你馬上知道他身體的內部,也得到他心通,知道他心中在想什麼。當你的氣能夠出來進入到別人心中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所以修氣非常重要。如果修氣,當你得到水氣,你的事業就成就;你得到火氣,你的敬愛事業就成就;你得到風氣,你的降伏事業就成就,你修氣成就以後,你還可以除掉很多危險的事情,一切障礙可以除掉,像是掉落懸崖,或者是爬山的災難,或者是被雷電打到的意外地逆緣,皆不能夠障礙你,你的壽命得到自在。一些危險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像我們現在最容易發生的車禍;「王難」就是國家跟國家的這些事情,另外還有很多意外的災難,土石流的災難,水災的災難,風災的災難,另外,還有山崩地裂。美國還有一種災難,美國的橋都是很老舊的,所以,我們開車都是很小心的,看看跟著一部車子,那部車子突然不見了,我們就要趕快踩剎車,因為,前面的橋斷了,前面車子突然不見了,有這種事啊!很多車子全部掉到橋底下去了。美國的公路雖然是四通八達,但是事實上,那些危橋已經很多了,都像古董一樣老了,都是幾百年了,鐵路也是,美國剛剛建立的時候,鐵路、公路都是百年以上的,都是老舊的。世界上都是有高速鐵路,只有美國沒有高速鐵路,你們也可以研究研究,為什麼美國不能有高速鐵路。

你修完氣以後,你可祛除掉所有一切的障礙,你沒有什麼障礙,你修氣身體也會健康。跟大家講修氣,那天我不是從右手的氣轉到左手,然後從下行氣移到上行氣,由上行氣壓下去,變成下行氣,然後周遍全身。那天不是講了嗎,運到眼睛,眼睛就可看到山那邊,還可以看過山的後面;運到耳朵,耳朵就可以聽到很遠的地方,欸?有人講你的壞話;運到舌頭,舌頭就聽你的,變成尖的舌頭,本來扁的舌頭變成尖的舌頭,你們也會。

氣可以遊遍周身,你就會得到藏身術,你壽命的障礙來到你這裡它就會消除掉。如果你身上有不好的東西,你將氣運到那裡,你看我早上練的,練什麼呢?第一個練眼睛,一共轉十四下,最後才把眼睛張開,看最遠的地方。你看,師尊看書也不用戴眼鏡,七十四歲,也沒戴過眼鏡,眼力還是很好;我耳朵的力量也可以,耳朵可以聽得很遠;牙齒,因為每天早上叩齒,我叩齒給你們聽,有沒有聽到牙齒的聲音?咚咚咚……,這個叫扣齒,你們要小心,不要叩齒的太大力,因為會斷掉,不能斷掉才能夠叩齒,練牙齒。腦筋怎麼練?觀想就是練你的腦。眼睛轉十四圈是在練你的眼,九節佛風是練你的鼻;氣到了耳朵,是練你的耳,然後,練你的舌,練你的身體,就是靠這樣子的,都是氣的關係,全身都是氣的關係。

怎麼會有這個笑話?用關聯詞造句,以前不是有造句嗎?學中文都有造句,「一邊……一邊……」,小明的答案:「爸爸一邊開車,一邊看美女。」第二個造句:「不僅……還……」小明:「爸爸不僅愛玩手機,還愛看美女。」都是跟美女有關,造句:「要嘛……要嘛……」小明:「爸爸要嘛看美女,要嘛玩手機。」第四個造句:「即使……也……」,小明:「即使爸爸再忙,也抽空看美女。」都是跟美女有關。造句:「無論……都……」,小明:「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改變不了爸爸愛美女的心。」第六個造句:「只有……才……」,小明:「爸爸只有看到美女,他才會笑出來。」造句:「不是……就是……」,小明:「爸爸一天到晚不是看著美女笑,就是笑著看美女。」第八個造句:「雖然……但是……」,小明:「雖然爸爸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是他死也不肯改。」第九個造句:「如果……就……」,小明:「如果這些讓媽媽知道,爸爸就死定了。」這是一個笑話。

很奇怪,世界上就有這些事情,幾乎大家都是一樣的,所有男生都喜歡看美女。有男生反對的嗎?你們有反對看美女嗎?問一下所有男生,大家喜不喜歡看美女?所有男生有意見的舉手一下,奇怪都是一樣的,師尊也是一樣。另外有一點,師尊跟人家不一樣,台灣最近發生很多不好的事情,女的只要不答應他,男的佔有心就把女的給她殺了,而且分屍掉,殺了。所以,當美女也是很危險,美女要小心一點,眼光要看得準一點,要找個性比較溫和的男生,不會動手打女生的男生,不會把妳分屍的男生,很危險耶!你知道,現在交朋友真的好危險,男的佔有欲怎麼那麼強?像師尊本身來講,我們在軍中受過訓練,軍中的廁所文化都寫著:「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所以我受過這種洗腦以後,心胸非常的寬大,如果自己的女朋友,或者自己的愛人喜歡上別的男生,我就會想到一件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天涯美女那麼多啊!幹嘛執著她那一位?真正小眼睛、小鼻子?讓她去,祝福她,她走了還送她禮物,對不對?還送一筆東西給她,趕快走吧!拜託!對不對,妳走了,我們心情很開朗,反正,我們心中有火,拙火升起來,光明亮麗,該來的自然就來,該去的她自然就去,不用太執著這些男男女女,隨便啦!對於師母,我是很尊敬,為什麼?因為,她一生的生命全部在〈真佛宗〉。真的!我現在不苛求她,她也是很拚了命了,她真的對〈真佛宗〉貢獻很大,對師尊的幫助實在是太大了,沒有人像她那樣子的有毅力,又能夠專心,又什麼事情到她的手上都能夠解決。這個就是很不簡單,當然,她身體有一點不能夠完全健康的話,也是師尊本身的一大損失。

廟裡都要安太歲,對不對?其實,還有一個重點沒有講出來。有人問大師:「過年要安太歲,但是也要安太座啊!」大師回答:「安太歲可保來年風調雨順,但是沒安太座,除夕夜馬上就風雲變色。安太歲的屬性是香油錢,安太座的屬性是保護費。」怎麼會是保護費?我弄不清楚。「安太歲的金額可以隨喜,但安太座的金額如果是隨喜,可能衰死(台語)。安太歲是神,所以寬宏大量,安太座是人,請自行秤秤斤兩。太歲常存於無形之中,太座常與你形影不離。」大師回答:「哪個輕哪個重,答案非常明顯。」所以,結婚的一定要安太座,我們的廟裡擺一個安太座吧!讓大家安一安,太座的心就會柔軟,不會那麼堅強,不會看到你就抓你的耳朵。媽媽講:「小明你上次考三十六分,我打了你三十六下,這次要打幾下?」小明講:「哈哈!這次不用打。」媽媽:「為什麼?」小明:「因為我考零分。」

如果,你覺得修密教太困難,修密教確實有它困難的地方,那麼你修淨土也可以,淨土三尊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每一次唸佛完了以後,都要加上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也要唸一唸,因為,跟隨著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這二位是阿彌陀佛的侍者,也是很重要的,侍者高興了,才會跟阿彌陀佛講:「這個人應該去接引。」對不對?阿彌陀佛想,侍者講了就會去,所以,侍者也是很重要的。

阿彌陀佛跟師尊也是相應的,你們也是要一樣,跟阿彌陀佛相應,其實像師尊來講,每遇到困難,或者坐飛機,我坐上去,先觀想瑤池金母本尊,然後開始唸佛,唸佛的時候就感應到阿彌陀佛站在我的頭頂上。隨時一合掌,「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你坐飛機,有阿彌陀佛站在你頭頂上,那你就放心了,沒有什麼事,沒事。世界上任何事到了那個關節的時候,也都是沒有事,什麼事都沒有了。

以前,我有一部賓士車,它的號碼就是「546」,人家說不好,一定要換,因為「546」就是「我死了」,所以,開那部車怎麼行?我說:「不是,是無事了。」沒有事了,把它翻轉一想就很好,心裡很平靜。我一上飛機,像剛剛一樣,唸幾個佛號,阿彌陀佛就站在我頭頂上,我一看到祂站在我頭頂上,當然什麼事都沒有,你要學會這樣,只要唸到祂,祂就來,這就叫相應。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 燃燈雜誌
圖片∕ 燃燈雜誌
(自立晚報2018/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