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境外污染 台電降載199次減空污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空污季來臨,雖然電力業並非空污主要來源,不過,台電為配合政府環保政策,已執行降載減排,並且減少生煤的使用量。從9月以來,台電共降載199次、減少發電量超過10億度。

入秋以來,台灣受境外污染物及大氣擴散不佳影響,中南部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標(AQI)甚至出現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害等級。

台電11日說,配合政府能源及環保政策,台電持續投資改善火力電廠的環保設備,並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執行降載減排、減少生煤使用量,同時加速汰舊換新燃煤電廠機組。

根據台電官網資料,從今年9月1日統計到今天,台電共降載199次、減發電量超過10億度。

環保署研究資料顯示,台灣境內PM2.5來源,有約4.5%至9.9%是來自電力業。台電表示,雖燃煤電廠並非空污的主要來源,但是台電有必要改善火力電廠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台電會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預報結果執行降載措施。

台電電力調度有3個原則,分別是安全調度、環保調度和經濟調度。當供電無虞時,台電會根據空氣品質進行環保調度,並在評估空氣品質後進行「降載」,透過降低機組發電、減少燃料使用。

當AQI值達「紅色警示」,在供電穩定下,進行友善降載;若空品區內有1/3以上測站為「紅色警示」,進行「自主降載」。而當AQI值大於200、空氣品質達嚴重惡化時,台電會依據相關辦法進行「強制降載」,減少當日許可排放量的10%到40%不等。

台電指出,目前正規劃興達電廠1、2號機燃煤機組提前在2023年除役,未來發電結構將以天然氣為主,台電會盡量加速天然氣新機組工程。

台電強調,興達電廠營運至今,台電已投入新台幣309億元改善空污排放,包含興建4座室內煤倉、增設排煙脫硫脫硝設備、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升級等。2018/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