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防疫人手不足 談啥防委會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多名綠委1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成立非洲豬瘟防疫委員會,爭取加入亞洲區域防疫連線。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說,兩岸應共同防疫,台灣也應和東南亞國家合作。

中國大陸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基於兩岸交流頻繁,為防範對豬隻致死率高的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農委會、經濟部與電商業者5日宣示成立「非洲豬瘟防疫聯盟」,由電商業者配合防疫政策,設計網頁功能無法購買肉品,估計可防堵9成以上自中國大陸網購肉品入境。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蘇震清、洪宗熠、劉建國、鍾佳濱等10日在立法院召開「成立行政院非洲豬瘟防疫委員會,爭取加入亞洲區域防疫連線」記者會,並邀請陳吉仲與會。

莊瑞雄說,呼籲行政院拉高防疫層級,比照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成立委員會或辦公室,並加強相關宣傳。且現今基層檢疫人員配置不足,光是在屏東縣內就有1700個養豬場,可是檢疫人員卻只有5名,要求增聘臨時人員協助,若礙於經費問題,應儘速啟動第二預備金。

陳吉仲指出,兩岸應共同防疫非洲豬瘟,若中國也配合在港口機場做阻絕,這效率會比境內防疫更有效。台灣也應和東南亞國家跨國區域合作,會透過相關外交體系反應。他說,現在所有的政策要阻絕境外超前部署,目前行政院已有跨部會運作機制,農委會有成立作戰小組,每週固定開會,把行動方案完整研擬出來,並將農委會所有行動方案具體成效上網公告。

陳吉仲強調,上月已針對所有電商平台不得販售中國加工品和肉品,境內已全面配合,違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農委會除宣導、向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外,已經新聘30個人力處理非洲豬瘟,會盤點中央、地方人力,做完整的規劃。2018/12/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