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臺日客家國際研討會 洋洋灑灑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14日偕同臺灣客籍文學作家、客家研究學者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同仁等至日本大阪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民博)進行臺日客家學術交流。繼去(2017)年客發中心與民博、交大客院共同簽定合作交流協定暨合辦國際研討會後,更進一步擴大臺日雙方客家學術交流層面及深度,14日下午於日本民博舉辦「2018臺灣客家與日本客家講座」,廣邀旅日客家鄉親及日本友人共襄盛舉。

接連明、後二日舉辦「2018客家族群與全球現象國際研討會」,更邀請來自臺灣、日本、英國、香港、大陸、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地區學者,進行實質的客家學術交流與對話。

客委會范副主委說,客委會為推動臺灣客家文學走向國際,特別在今年翻譯5部客家文學大師作品,包括鍾肇政《歌德激情書》、李喬《藍彩霞的春天》、曾貴海《曾貴海詩選》、利玉芳《利玉芳詩選》、甘耀明《冬將軍來的夏天》,今年6月陸續於日本各通路上架出版,也在日本民博書店販售。

為推廣經典臺灣客家文學作品,客委會及客發中心與民博合作,邀請原著作品中的2位作家利玉芳、甘耀明及日譯作家池上貞子,以「客家文學與客家族群文化」為主題,分享其文學創作觀,透過這場客家文學大師齊聚的盛會,將臺灣客家經典文學,譯介給非華文地區的讀者。活動現場更邀請到中華民國留日京都華僑總會名譽會長張茂勳(安田伊佐男)先生,以「客家與我」進行專題演講,讓日本大眾加深對臺灣客家社會的理解以及客家人在日本社會的多元面向,張會長是旅居海外客家的第二代(父親是臺灣高雄客家人),多年致力於日本和臺灣之間的國際交流,2014年受頒臺灣「華光三等獎章」的榮譽。

15、16兩日接續舉辦的「2018客家族群與全球現象國際研討會」,邀請到日本東京都立大學渡邊欣雄榮譽教授及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張維安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及討論則分成「中南美洲」、「環印度洋」、「大洋洲」三個客家研究議題,以及「客家族群的重新建構-歷史人類學視角」與「從海外客家研究談博物館展示運用」二個專題報告,本次研究學者特別就中南美洲、環印度洋、大洋洲的客家族群提出探討,也深入探討客家和非客家之間的族群邊界的議題,以及如何以海外客家研究為基礎,進一步透過展示呈現當代客家的文化內涵及多元觀點。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本次國際研討會除了豐富的客家學術研究與展示運用的對談外,更與日本民博洽談二年後雙方合作之國際巡迴展細節,客發中心會以臺灣客家為內涵持續與日本民博、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合作,拓展海外客家研究交流及館際合作,策劃主題研討會或巡迴策展,使館際交流成果更豐碩。2018/1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