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鄭宇君彩墨天地展期1/12-1/24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山水表性,花鳥表情,然性情之為境,境生於心。花鳥畫科,自古有之,畫家們遊歷山林園圃,細心觀察四時之物態變化,舉凡眾色鳥雀翎毛到樹木花卉、蔬果菜莖無一不可入畫。在刻畫描繪自然時,亦往往能見寄懷抒情之旨趣,故而得以與山水一脈分庭抗禮、相互映照,成為文人深喜之創作題材,縱歷千年而不見稍衰。

鄭宇君雖非藝術科班出身,但自幼即對書畫與傳統文化深感興趣,求學時期就曾隨戴蘭村、陳永模等先生短暫學習書法及水墨,後雖因故中斷,但在教學工作與照顧家庭兩頭忙碌之餘,始終難以忘懷書畫藝術。因此不待退休,她就在不惑之年毅然辭去教職,在其夫婿與女兒的支持鼓勵下,陸續從李默父、林淑女、張克齊、林隆達等師學習,全心全意投入書畫創作當中,一圓年輕時的夢想。

而之所以選擇花鳥為創作題材,鄭宇君給的答案直接了當:「我愛花也愛鳥,所以單純想透過自己的畫筆,將眼前所見的美好給留下。」面對此一看似平淡無奇的初心,除了也曾日夜與金絲雀、藍太平洋鸚鵡為伴,就近觀察摹寫牠們的動作姿態,她在筆墨色彩乃至於人文精神淬鍊的講究與要求,更絲毫不遜於目前任何一位藝壇先進與同道,尤其心折於宋代的極簡美學,故台北故宮、歷史博物館自然成為她最常流連忘返,以求能領略前賢筆墨的地方。鄭宇君的花鳥繪畫主要取法宋人,不但遍臨宋徽宗《桃鳩圖》、李安忠《竹鳩圖》、林樁《葡萄草蟲圖》、宋佚名《榴枝黃鳥圖》等,更旁及明陳洪綬《水仙圖》以迄近現代張大千、喻仲林等名家,透過巧妙的融合與轉化,於紙上細心栽植豢養出繽紛卻又不失雅致的勃勃生機。

除了從前人傳世之作汲取創作養分,鄭宇君踩踏著在當代日漸凋零而顯得可貴的農家生活步調,從實地寫生的筆墨運用與積累,到不拘於古今時空的開闊心境養成,更是在無形之中對其藝事助益良多。此次生平首次個展「春華未央」無疑可視為鄭宇君十年磨一劍的霜刃初試。誠然,拜當代科技之賜,筆下取材已遠較舊時如《鳥譜》中能得見者為多,畫中翎毛穿梭跳躍於花卉草叢之間,在在流露出或平靜悠遠,或生動多姿之柔美造境;尤其幾件扇面可見鳥兒成雙,在構圖佈局上頗得新意、筆墨設色亦清雅明快,非但是個人真實生活的縮影,更是堅貞愛情的最佳體現。在鄭宇君翎毛已豐、春華未央的筆下,我們當能深刻感受到她對於歲月靜好的想像與期許。
展覽地點:台北市藝文推廣處第2展覽室(周一休館)
台北市八德路3段25號2樓
展期1月12日(六)-1月24日(四)
開放時間:上午9時~下午5時(1月24日開放至下午2時)
(自立電子報201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