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文化資產再生 鼓勵社會企業投入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社會企業力推動文化資產再生-文化保存系列論壇」今天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登場,會中邀請學者與企業分享文化資產保存歷程,期盼鼓勵更多社會企業力投入文化資產保存行列。

論壇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邀請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講座教授林磐聳、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劉舜仁與成美文化園執行長陳茂嘉與會,針對社會企業力投入文資保存等議題討論。

文資局會前邀請製作毛筆的傳藝技師陳景聰,現場揮毫「成人之美」,贈送給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對於投入文化資產保存致謝。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文化台灣」施政理念即落實文化公民權,透過健全的文化治理公共支持體系,讓文化生態永續、文化扎根,目前文化部已核定19個縣市、29項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如高雄市「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等。

他指出,全台既有2000多處文化資產,有六成是政府的、四成是民間的,文化資產面臨民間保存意願不高的問題,雖文資法有許多補償措施,仍舊抵不過土地價值,文化部將加強協助,獎勵私有文化資產保存,鼓勵企業捐助,擴大引入民間資源。

會中林磐聳以「設計翻轉,地方創生—台灣地方創生推動歷程及執行案例」為題,分享如何以台灣鄉鎮不同的特色,作為推動故鄉轉變的力量;劉舜仁則以台南經驗,分享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與活化創新。

陳茂嘉以位於彰化縣永靖鄉的「成美公堂」為例,分享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費時8年,依照「修舊如舊」與「真實性」原則,搭設一座等比例試作區,讓老舊築能夠精準修復。
201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