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成大醫院與黃西田攜手分享護心密技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成大醫院5日於院內舉辦「心臟有力 心衰竭病友座談會」,講座除了心臟衰竭疾病衛教說明、病友復健運動外,並為心臟衰竭病友設計專屬食譜,更請來知名長青藝人-黃西田到場,翻唱節目「天天開心」主題曲,讓歌詞與疾病結合外,更重現「天天開心」節目朗朗上口的口頭禪,讓講座氣氛HIGH到最高點,也讓病友們留下深刻的病友會經驗。黃西田表示,在參與講座前,並不知道心臟衰竭的嚴重性,經過醫師的解說才曉得,一個不小心,心臟竟然有可能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變成「疲球心」。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許志新醫師表示,人體的心臟就像幫浦一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但若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也可以稱作「疲球心」。心臟衰竭病友在初期時,常會有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問題,但多數病友在出現這些症狀時,仍可正常活動,因此不易察覺;特別是年長者,常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以致病況惡化才緊急就醫,而耽誤黃金就醫時間。

心臟衰竭為慢性病,不只長期影響病友,也會影響照護者的日常作息,成大醫院心臟衰竭團隊除了成立心臟衰竭病友LINE群組外,更於2017年設立「強心網」,提供心臟衰竭病友及家屬可獲取疾病相關知識,及與醫護人員、病友線上互動的平台,希望能協助得到問題解答與情緒支持。許志新醫師進一步說明,強心網還有提供手機APP可下載,提供更便利的服務,團隊希望能透過不同管道服務病友,成為他們最強力且可信賴的後盾,期待他們對心臟衰竭有正確的認識後,穩定控制疾病外,也能享有與一般人無異之生活品質。

透過此次「心臟有力 心衰竭病友座談會」,成大心臟衰竭團隊正式與病友介紹「心臟衰竭低鹽食譜」,此份食譜經過成大營養團隊不斷研發、料理、試吃,歷時一年終完成,以心臟衰竭病友飲食限制客製化十六道料理,內容以隨手可得之食材為設計基礎,輔以簡單的烹調方式,希望能協助病友解決日常飲食問題,提升自我照護的品質。

今年70歲,擔任節目「草地狀元」主持人即將邁入20年的黃西田至今身體仍十分硬朗,每週隨團隊上山下海錄製節目,風雨無阻。黃西田表示,其實他並沒有特別的養身之道,每個禮拜趁錄製節目的空檔多走路,就是唯一的運動;飲食方面盡量不要吃太飽、太鹹為僅有的原則,他也自豪的表示,很多民眾都不相信他今年已經70歲。黃西田進一步補充,雖然身體狀況良好,但老化其實是心臟衰竭的成因之一,自己也是疾病的高危險群,因此希望能透過病友會,加深病友對疾病正確認知外,也能進一步影響到一般民眾,一起正視此疾病,如同他在病友會上重現的經典口頭禪「咦~愛注意唷!心臟若有力,免驚疲球心!」。

除了專業醫護人員的演說外,病友會上也邀請心臟衰竭病友楊先生與家人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楊先生多年前確診為末期心臟衰竭,經藥物治療後未見起色,相當煩惱,若不是家人與成大心臟衰竭團隊一路上鼓勵與支持,他一度想放棄治療,好不容易等到了心臟移植,這才開始嶄新的人生!楊先生的弟弟也是心臟衰竭病友,但有了哥哥的案例,弟弟相當積極進行治療,除了定期服藥並追蹤外也在團隊指導下調整生活作息,現在心臟功能也進步到重返職場過著正常的生活。許志新醫師呼籲,心臟衰竭病友及家屬可以不必太過擔心,目前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選擇相當完整,病友只要積極與醫師配合,遵照醫囑服藥、配合定期追蹤積極治療,疾病是可以穩定控制的,建議病友日常飲食應避免吃太鹹的食物,才不會增加身體負荷;同時做好體重管理,適度減重,以減輕身體負擔。2019/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