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氣溫驟降小心腦中風 注意5徵兆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今(20日)各地天氣將逐漸轉涼。中央氣象局指出,明(21日)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為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烈的冷空氣,預計21日、22日,臺灣3千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降雪。

氣象局提醒,23日清晨為此波最冷天氣,台南以北、東北部最低溫只有10到12度,高屏、花東13到15度,預計24日後冷空氣才會逐漸減弱。天氣一冷,氣溫驟降引發血管收縮,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出問題,甚至突發腦中風。

醫師指出,腦中風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分別是出血性腦中風與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又可稱為腦梗塞,主要原因是由於腦血管阻塞所造成,又可細分為腦栓塞或腦血栓,而缺血性腦中風則佔了腦中風病患的一半以上。

出血性腦中風又稱為腦出血,主要是由於腦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細胞及影響供血,出血性腦中風雖然在腦中風中佔了較少比率,但死亡率卻十分高(30%)。

醫師提醒,腦中風會出現哪些徵兆?
1.嘴歪眼斜
2.單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
3.意識模糊甚至昏迷
4.說話不清楚或溝通困難:病人聽得懂卻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或答非所問,不論旁人講什麼,病人回答的卻牛頭不對馬嘴、自言自語。

醫師呼籲,疑似中風發生時要做什麼?
步驟一:先打119
只要發現不對勁,趕緊打119,交給專業人員判斷,緊急救護技術員(EMT)會初步辨識是否中風,最常使用的「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 」。

步驟二:記下發作時間
等救護車時,要立刻記下出現症狀的時間,提供醫生作為是否給血栓溶解治療的參考。

步驟三:幫助病患呼吸
趕緊幫患者解開緊身衣物,例如皮帶、胸罩、領帶等,幫助患者呼吸。

步驟四:側躺,避免嗆到
讓患者側躺下來,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千萬不要正躺,避免嘔吐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自立晚報2019/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