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臺灣漫畫基地啟動 承先啟後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歷經近1年之設計及施工,文化部將位於臺北市華陰街36號及38號的二連棟四層樓建築物,打造全臺首座漫畫基地, 24日正式宣布開幕,並同時推出「臺漫六十〜尋找軌跡」展覽,另1樓的漫畫主題商店也在25日正式對外營業,臺灣漫畫基地已經全面啟動。

開幕記者會現場匯聚老、中、青三代漫畫家及相關跨域人士,漫畫角色諸葛四郎也透過真人動態捕捉技術,穿越時空生動地出現在舞臺螢幕上,與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對話,主持人則cosplay鄭問漫畫作品中的貂蟬角色,力挺漫畫基地。

鄭部長致詞時表示,1月24日是臺灣漫畫界「三喜臨門」的好日子,不但是漫畫基地以及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臺灣館開幕之日,另外也恭喜漫畫基地藝術總監蕭青陽老師第五度入圍美國葛萊美的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獎,入圍作品並由漫畫家傑利小子及小龜工作室負責專輯插畫,顯示臺灣漫畫及圖像內容軟實力受到國際肯定。鄭部長特別感謝漫畫界在籌備期間的大力相挺,以及行政院對於漫畫產業在政策及預算上的支持,讓漫畫基地得以順利營運。

鄭部長接續表示,漫畫基地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1樓的漫畫主題商店是臺灣漫畫面向世界的第1道櫥窗,開幕日展開試賣,1月25日則正式對外營業,是臺漫唯一的專屬通路,也是外國朋友認識臺灣漫畫的絕佳管道。2、3樓除了營運團隊自行策展之外,也開放申請作為記者會、發表會、展覽之空間。4樓是漫畫創作者的家,提供進駐空間及創作設備,將持續規劃相關活動,目前為止,已經有法國安古蘭、日本北九州等單位與我們聯繫,希望推出交流合作計畫。未來,我們會讓更多國際交流在漫畫基地持續發生。

此外,基地也提供漫畫創作者法律諮詢服務、舉辦臺漫專屬媒合會、及不定期辦理鼓勵原創之競賽、專業工作坊,讓專業經驗的傳承及創意的激盪可以在這個場域發生。未來文化部也在空總設立了IP內容實驗室,進行前瞻性、實驗性的ACG內容產製,這個實驗室未來也將整合至「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多管齊下地提供漫畫產業創作支援和跨領域合作平台。

漫畫家劉興欽表示,從事漫畫創作70年,歷經五○年代漫畫審查政策,近年在政府重視下,才感受到身為漫畫創作者的榮譽感,也鼓勵漫畫家運用本土素材,創作代表臺灣的漫畫角色,發揚臺灣漫畫。

開幕活動由文化部鄭部長、丁次長、漫畫家劉興欽、蕭言中老師、漫畫基地藝術總監蕭青陽及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舉行揭牌儀式,共同揭開漫畫基地LOGO。藝術總監蕭青陽表示,以電塔發射能量的意象代表漫畫基地,期待成為創作者和漫畫喜好者友好的平台,向國際擴散臺灣漫畫影響力。

本次開幕展展區為2、3樓,共分五大主題:「老漫畫新創意」(1950〜1970年代)、「新人輩出漫畫獎」(1970〜1980年代)、「百花齊放漫畫誌」(1990年代)、「漫步臺北城」及「原創新世紀」(2000年之後),前所未有地集結了四十多名漫畫家的經典作品,依循著臺灣漫畫六十年來發展的軌跡,帶領大家走進臺漫的時光隧道中,尋找臺漫下一個榮景;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增加展覽的趣味性,特別將漫畫作品與3D數位及AR科技元素結合,例如劉興欽老師的作品『阿三哥與大嬸婆』系列人員的拉霸遊戲機、精選金漫獎得主阮光民老師之角色以3D浮空投影呈現、葉宏甲老師的『諸葛四郎』射飛鏢遊戲機、3D全息投影數位、3D模型展示以及會動的巨型漫畫書,都是本次展覽不容錯過的亮點。

開幕展「臺漫六十-尋找軌跡」展期自108年1月24日至2月28日免費參觀,僅每個周一以及農曆春節除夕到初三(2/4-2/7)休館,展覽期間漫畫基地還會準備漫畫闖關遊戲與觀展者互動!參加者有機會把精美漫畫周邊商品帶回家,歡迎民眾一起來漫畫基地參觀。

漫畫基地場地申請辦法以及進駐辦法皆已公布,並陸續舉辦說明會、有意申請者,請上臺灣漫畫基地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omicnet.tw/)以及官網(https://tcb.culture.tw/)參閱相關訊息。2019/0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