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教壞大人小孩 中國停播宮鬥劇
(本報綜合報導)許多人著迷的古裝電視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最近傳出在中國各家衛視台停播的命運。此前,官媒曾刊文批判宮鬥劇有5大「罪狀」,並指影視文藝作品應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向而行。

綜合北京新浪網等媒體報導,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日前刊發評論文章說,宮鬥劇如今大行其道,「確實起到豐富大眾文化娛樂生活的作用,但是對其產生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文章詳列5大「罪狀」。

文章認為,宮鬥劇文化傳播不斷升溫,第一個負面影響就是「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許多人似乎都以能沾上點兒皇氣兒為榮」。

第2是「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與中國當前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格格不入,南轅北轍,危害不淺」。

第3是「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超過了對新中國開國元勛、英雄模範及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

第4是「宣揚奢華享樂之風,衝擊克勤克儉美德」,「不乏對宮中奢靡之風和錦衣玉食、聲色犬馬的展示,與我們現在所提倡的艱苦奮鬥,克勤克儉的優良傳統相差甚遠」。

第5個負面影響是「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看不到多少具有積極意義的文化,節目的商業炒作是成功的,文化建設卻不盡如人意」。

隨後有中國大陸網民爆料,上週六(26日)起,如懿傳被全面叫停,中國大陸各家衛視台近期任何時段都不能再播放。

2019/1/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