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越南豬肉首次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農委會首次自越南豬肉三明治,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臺灣,已加強邊境攔截來自疫區的豬肉產品,但沒想到非疫區的越南,竟自其豬肉三明治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自今(15)日18時起,將越南列為非洲豬瘟病毒高風險地區,自越南入境台灣的旅客,手提行李將被100%檢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針對這次意外發現越南三明治的豬肉有非洲豬瘟病毒一案,已提出相應措施。
1.透過代表處、辦事處,第一時間告知越南及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2.2月15日18時起,將越南列入非洲豬瘟病毒高風險地區,對來自越南的入境旅客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查。

3.3月初將透過學術單位,由家衛所邀請越南等國專家來台灣,希望亞洲包括日本在內的國家,大家分享防疫資訊,建立非洲豬瘟的區域聯防。

陳吉仲說,未來如果有其他國家淪陷,其他國家會更吃緊。台灣的防非洲豬瘟病毒經驗,值得跟大家分享,3月7日、8日兩天,將邀請:俄羅斯、協助中國大陸處理疫情的FAO(聯合國國際糧農組織)專家、日本、韓國、越南、泰國,以及英國的專家,來台灣參加國際研討會,成立亞洲區域聯防機制。陳吉仲也再次呼籲中國大陸,應該誠實公開非洲豬瘟疫情,協助亞洲地區的非洲豬瘟防疫。

至於這個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越南三明治來源,是國人從越南搭越南航空返回台灣時,被攔下、檢出,也是首次從來自越南的產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雖然這是國人從越南帶進來的越南三明治,但無法確認三明治裡的豬肉是從哪裡來的,因此無法斷定越南已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不過,自15日18時起,針對來自越南的旅客,其手提行李都比照來自非洲豬瘟病毒高風險區,將百分之百開箱檢查。(自立晚報2019/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