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連假出遊注意 醫師5招抗流感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醫師指出,冬春交替季節忽冷忽熱,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國內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仍處於高峰期,從春節期間門急診類流感破10萬的高就診人數一路延燒。

疾管署表示,不只台灣,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疫情也持續竄升,其中歐洲、日本、香港及中國大陸疫情都處於高峰。根據統計,全美流感患者人數破700萬;日本流感病例數更是逼近1000萬人大關。228連假來臨,許多人會規畫出國旅遊,更不可輕忽防疫措施!

醫師提醒,初春天氣多變,許多細菌、病毒、微生物等生長繁殖,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更為廣布,近期規畫出國旅遊的民眾尤其是老人家、嬰幼兒或罹患心肺肝腎及代謝疾病等慢性疾病族群還是要特別小心,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及施打流感疫苗。

醫師5招抗流感,預防流感這樣做:
1、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
當前流感病毒仍處高峰期,而流感病毒可殘留在環境中長達數小時,因此民眾務必勤洗手、戴口罩,尤其接觸門把、電梯按鈕、水龍頭、大眾運輸工具把手或拉環等公共設施後,應以乾洗手液或酒精消毒雙手。

2、與人講話保持適當距離1-2公尺。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一般來說一個人傳遞流感病毒到另一個人的距離約在1到2公尺,有呼吸道症狀者與他人交談時,咳嗽或打噴嚏時要遮住口鼻並戴口罩,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3、常出差或旅遊民眾,提前兩星期先施打疫苗。
施打流感疫苗到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大約須十天到兩週左右,建議於流行高峰期之前施打,若需要出國旅行到流感流行地區的民眾,應該預先規劃提前施打疫苗。至於高危險群包括老幼婦孺,以及心肺疾病、糖尿病、腎臟病、免疫力差的病患,更建議在流感高峰期前就完成疫苗的施打。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在密閉空間,由於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因此讓室內空氣多流通,才能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5、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充足的睡眠、平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是維護身體健康的三個基礎,提升免疫力,才能提升對流感病毒的防禦力。(自立晚報2019/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