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日本授權展 臺灣味十足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第九屆日本授權展Licensing Japan 3日於東京國際展示場熱鬧開展。由文化部領軍的「Fresh Taiwan」臺灣原創館已連續三年參與日本授權展,今年再次帶領10個臺灣原創角色登場,並與屏東臺灣燈會設計團隊「桔禾創意」合作,打造全新展館形象。

該項展覽匯集來自亞洲和世界各地的品牌人物跟他們最新的授權項目,同時也是隸屬於日本規模最大的文化創意內容綜合展覽會Content Tokyo的展覽之一,Content Tokyo由七個展會組成,範圍包含國際授權、獨立創作者、數位內容製作、前端數位科技、內容市場推廣、公關設計與品牌推廣等,今年預計將有1,400家參展商共同參與,以及超過46,000人次的買主前來參觀。

取自臺灣特色手提袋「茄芷袋」的色彩運用,以「橘紅、藍、綠」三色交錯,輔以日本最喜愛的臺灣飲食及傳統市場元素,更以「新鮮嚴選,產地直送」來比擬臺灣原創角色,將臺灣傳統市場形象搬入東京國際展示場!

根據國際授權業協會LIMA的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授權商品的零售總額為2,716億美元,比2016年的2,629億美元成長了3.3%,而2017年全球授權商品的權利金總額,也由2016年的141億美元,成長至145億美元。以國家排名,2017年美國以1,496億美元的零售總額,持續佔領全球授權業龍頭寶座,其次為英國140.4億美元、日本133億美元、德國108億美元、中國(含香港)89億美元。與2016年相比,前五大授權國的零售總額皆同步成長,其中,日本成長6.4%,中國(含香港)成長9.88%。

日本作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的授權市場,以其獨特文化性的原創角色、動漫風靡全球。臺灣市場深受日本角色啟發,借鏡日本授權產業的發展基礎,近年臺灣原創作者紛紛開創自已的角色品牌,並藉由國際參展計畫,與當地代理商媒合合作,以快閃店、行銷授權等形式,積極拓展品牌知名度,累積三年逐漸嶄露頭角。

本次文化部委託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組團,再次將最具臺灣精神的原創角色人物,由產地新鮮直送至亞洲第一大授權市場,包含以食物為主要角色的「米粒大叔」,描述臺灣家庭與上班族生活,搭配可愛的小米柴犬阿瓦,為大家介紹臺灣的好米及美食;以及兩隻壞壞又療癒人心的壞喵與毛喵「喵喔」。「棒小兔」是擁有聽覺魔力的傳說兔子,讓人不自覺跟著他的快樂節奏一起跳耀;「紅豆姐姐」以一顆發芽中的種子蘊含著溫暖與無限的能量;由漫畫圖像開始的「三貓俱樂部」,以三隻拾獲的流浪貓聚集家中為背景,開始了一連串笑鬧精彩的故事;「鬧一波大師」無厘頭愛鬧是他的人生座右銘,推理是他的長項(雖然方向永遠是錯的);「老闆這魚」是『老闆』和他的秋刀魚夥伴『秋』的組合,綽號是老闆的他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品嚐著生活的酸甜苦辣;「章魚熊」出生在海島,純真沒有煩惱,擁有事情過了就忘記的本事;長年住在地底下的「赤毛族」,是一群光著腳又留有手毛腳毛的精靈,經由路面上的洞跑到地面上,探索各種有趣的事物;臺灣本土3D 動畫角色「閻小妹」,描述東方傳說裡的人物、妖怪和其所建立的城市和生活。此外,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參展徵集的15家廠商,也分別在授權展(Licensing Japan)、動畫展(Production/Studio Expo)以及AI展(AI Expo)共同展出。

本次參展的10個臺灣原創角色將在4/1至4/7受邀至表參道人氣文具咖啡店Bunbougu Café進行為期一週的快閃展售,Bunbougu Café為東京角色創作者聚集交流的知名商店,在當地擁有極高的討論度,除跨海展示各品牌的精彩複製畫作,並推出展期限定的販售商品。而4/3晚間七點半,將舉辦臺灣創作者交流會,歡迎品牌粉絲、授權通路商、日本角色創作者、社群媒體經營者共同蒞臨。2019/4/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