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廣西山歌哪家?阿哥阿妹邀台胞來對歌
“唱山歌來~這邊唱來那邊合......”一首《山歌好比春江水》被歌仙劉三姐唱響了東南西北。廣西彩調歌舞劇《劉三姐》還曾在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演出。廣西人以能歌善唱出名,以歌代言,以聲傳情,山歌早已成為廣西響亮的名片。廣西各地的山歌各具特色,到底哪裡的山歌最厲害呢?

壯族傳統節日三月三期間將到廣西共度佳節的台胞,讓小編慢慢帶您領略廣西山歌的魅力。

廣西壯族“三月三”馬上就要到了,廣西各地的歌圩、山歌比賽已經緊鑼密鼓在準備著,馬上就要上演一出山歌比拼大賽。

廣西壯族“三月三”馬上就要到了,廣西各地的歌圩、山歌比賽已經緊鑼密鼓在準備著,馬上就要上演一出山歌比拼大賽。

宜州相傳是壯族歌仙劉三姐的故鄉,這裡“宜山宜水更宜人”,劉三姐歌謠、壯族山歌、彩調、儺面……都是這里人的絕活。因此宜州也被譽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彩調之鄉、山歌之鄉。
 宜州是廣西山歌的發祥地,人們能歌善舞,山歌世代流傳。凡談情說愛,結交朋友,農事活動等都唱山歌。宜州山歌以賦比興為基礎,主題隨意性強,歌詞信手拈來。
 
宜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藝術展演
時間:4月3日10:00至11:00
地點:宜州市民文化公園
 
“山歌唱出幸福來”山歌擂台賽
時間:4月7、8日每天9:00至18:00
地點:宜州中山公園
 
德勝歌圩
時間:4月7日
地點:宜州德胜鎮

“柳州有個魚峰山,山下有個小龍潭;終年四季歌不斷,都是三姐親口傳。”相傳柳州市魚峰區江濱公園附近的魚峰山是劉三姐昇仙之地。曾幾何時,在柳州當地,唱山歌蔚然成風,每逢節假日,以歌會友、以歌戀愛是許多壯族青年樂此不疲的娛樂方式,山歌曾是當地青年戀愛的媒介。
 
隨著魚峰山廣場文化功能的多樣化發展,這裡逐漸成為了山歌傳唱新場所——魚峰歌圩。山歌手、聽眾會不約而同地來到這裡聽歌、對歌、傳歌,形成了柳州一帶獨特的歌圩文化。

今年“三月三”,魚峰歌圩熱鬧非凡,山歌比賽依舊:
 
壯族三月三,非遺嘉年華——2019年“魚峰歌圩•三月三”傳統山歌賽
時間:4月3日下午
地點:魚峰公園“魚峰歌圩”大舞台
 
山歌巡唱進社區
時間:4月—5月期間
地點:魚峰歌圩大舞台、江濱公園大舞台、大龍潭公園大舞台、各社區
場次:10場
廣西來賓市武宣山歌劇1952年源於三里白米村,是由地方民歌、山歌、壯歡等民間藝術發展起來的一種獨特新劇種。山歌劇語言通俗易懂,多是對唱或合唱,有濃郁的鄉土韻味。

提及武宣山歌,就必定會有廣西山歌王“武宣婆”郭秀蓮。她的山歌表演多是即興演出,歌曲樸實、幽默,充滿生活氣息,深受群眾喜愛。
 
今年“三月三”,武宣的山歌還會唱響:
 
“醉美三月三·炫彩天池遊”武宣鎮2019年三月三民俗文化旅遊節活動
時間:4月3日
地點:武宣鎮官祿村八仙天池景區

廣西南寧市武鳴縣的壯語屬於北壯,在復雜紛繁各地壯語中具有代表性。已有近千年曆史的武鳴山歌,演唱內容包羅萬象。隨著時代變遷,歌圩逐漸演變成以歌唱愛情、嚮往美好生活為主的男女追逐對唱活動。
 
歌圩早已是武鳴駱越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傳承發展歌圩文化,武鳴從1980年起主辦歌圩活動,每到農曆三月初三,武鳴便歌聲四起,人們“聞歌而來”,熱鬧非凡。
 
2019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
時間:4月6日—8日
地點:武鳴區

廣西自古是歌海,象州則是廣西歌海中的一個海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像州(馬坪)壯歡山歌。
 
壯歌分為"壯歡"、"壯西"、"壯加"、"壯囡"四種,其中"壯歡"是最常見的,也是壯族人最喜愛的一種歌體。它的歌詞短小精悍,情味樸實,旋律優美。細分有五言、七言、五三言、七三言等,共同的特點是:在韻律上都是腰腳韻或頭腳韻互押,結構嚴密,講究韻律。
 
象州(馬坪)壯歡山歌稱為歡和歌,十分講究平仄押韻,韻律似行雲流水,抑揚頓挫,跌宕起伏,歌聲朗朗上口,娓娓動聽。

象州縣壯族“三月三”大型民族民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巡遊
時間:4月3日
地點:象州縣

以上細數的是廣西主要的山歌聚集地,小編告訴你這些還不是全部哦。廣西各地的山歌文化源遠流長,“數”都數不完啦!壯族“三月三”等著你來趕歌圩、對山歌。(黃廣中)
(圖)“三姐故里”廣西宜州,人民能歌善舞。

2019/4/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