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邵子平被註銷台灣戶籍 移民署:依法處理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法學專家邵子平遭廢止台灣戶籍擬提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8)日表示,邵子平會被查獲,是因為他用中國大陸地區人民的身分申請來台灣觀光,內政部移民署當然依法註銷邵子平在台灣的戶籍。

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因為已辦理中國身分證,今年3月遭內政部移民署廢止其戶籍。邵子平質疑此舉「違憲」,表示將返台對移民署提告。他說:「我擁有台灣戶籍幾十年了,註銷了我在台灣的戶籍,我的健保和退休金都不能領取,最為重要的是,我依法應該享受的選舉權、罷免權等政治權益都沒有了。」

陳宗彥次長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的很清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中國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大陸地區護照。邵子平之所以會被查獲,是因為邵子平是用中國大陸地區人民的身分申請來台灣觀光,內政部移民署當然依法註銷邵子平在台灣的戶籍。

移民署表示,依「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規定,移民署若得知台灣地區人民在中國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大陸地區護照者,應通知當事者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廢止其在台灣戶籍,並通報相關機關。

移民署說,邵子平今年以中國大陸地區人民身分來台灣觀光,經許可入境,但發現邵子平違反兩岸條例規定,所以依廢止戶籍作業要點規定,於今年3月14日通報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依權責辦理,並同步通知相關機關,萬華區戶政事務隨後於3月18日廢止邵子平的臺灣戶籍登記。

銓敘部退撫司長陳紹元表示,目前銓敘部每月都會查驗支領月退休金的人是否有喪失或停領的情形。若是領月退休金的人員在中國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大陸地區護照,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停止領受退休給與的權利,經許可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後才恢復,但停止發給到恢復發給中間的退休給與,就不再發給。

針對邵子平擬提告一事,移民署表示,全案依法處理,並無違誤,若有不服行政處分者,可依法提起行政救濟。

移民署說明,邵子平若要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可檢具經海基會驗證註銷中國大陸地區戶籍及曾在台灣設有戶籍的證明文件,依「在台灣原有戶籍中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許可辦法」,向移民署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

根據現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1條規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中國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大陸地區護照。違者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其在台灣地區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擔任軍職、公職及其他以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所衍生相關權利,並由戶政機關註銷其台灣地區之戶籍登記;但其因台灣地區人民身分所負之責任及義務,不因而喪失或免除。(自立晚報2019/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