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地方首長交流 李永得盼推動事務更踏實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108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22日在台中市福容飯店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全國各縣市客家事務相關單位及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首長、台中市客語教學學校、客家社團及薪傳師等250餘人齊聚一堂,針對客家事務的發展交換意見、凝聚共識。

李主委表示,今年有多位縣市的地方首長上任, 希望透過此次的交流會議,能讓地方和中央彼此進一步認識、交流,讓全國客家事務的推動更有效率。

李主委致詞說,今年全國各縣市有許多新上任的地方首長,希望藉由今(22)日的「108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讓各地方首長和中央互相認識、交換意見,以利未來推動客家事務,會議中他也特別提出3件事拜託全國各地方首長,第一「振興客語」,客家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客語,若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人,在過去幾年因為有地方政府的幫忙,才讓客語能保存下來,未來還需要地方繼續的幫忙,第二「客語為通行語」,客家基本法通過後,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以客語為通行語、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但他指出,學校一星期僅上1堂客語是不夠的,要如何讓學生將客語融入日常生活中,需要地方一起幫忙,第三「客庄創生」,近年客委會全力協助客庄透過創生的概念發展產業觀光,但要如何永續發展且讓年輕人返鄉打拚,仍需要地方和中央聯手合作。

李主委指出,未來所有的客家事務都將與客語連結,例如客委會核定各縣市申請客家文化館舍興建或活化計畫時,將以推廣客語成績作為重要參考依據。他強調,「先有客家話才有客家文化」,期盼各縣市政府、公所及學校齊心推廣客語,鄉親也多講客語,讓客語成為活用的語言。
  
22日的會議首先由客委會及地方客家事務機關進行專題報告。客委會文教處處長孫于卿以「客語為通行語施行辦法」為題,向與會者說明客家政策主軸,包括「客語為通行語」、「以客語提供公共服務」、「客語學習」、「客語生活圈」。隨後由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分享桃園市客家事務施政成果。

在專題報告後,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家事務工作同仁,分別提出多項建言,供執事者參考,包括「辦理客家山歌、歌謠比賽」、「推動都市隱形客家文獻調查」、「客家文獻史料研究中心設置案」、「客家語言發展在地化連結」、「石岡萬安宮-劉沛家族彩繪保存」、「落實客家文物保存」等。2019/4/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