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籍教師王孟筠在桂林草坪回族鄉 找到濃濃的家鄉情
(記者謝靜綜合報導)來廣西桂林任教一年了,我漸漸喜歡上桂林的春天,桂林的春天雖然多雨,但是不冷也不熱,偶爾雨停的時候,淡淡的一層水氣瀰漫在山嵐間,或是陣陣薄霧撫過江邊,總讓我覺得桂林像鑲嵌在古畫框裡一樣美。
 
4月25日台灣花蓮縣秀林鄉參訪團來到了桂林雁山區草坪回族鄉,我也一起參與了當天的參訪行程。
 
草坪回族鄉成立於1984年,隸屬於廣西桂林市雁山區,坐落於美麗的漓江東岸,與大圩古鎮相毗連,南面與陽朔接壤,全鎮總人口約5200人,其中回族佔38%以上,是廣西唯一的回族鄉。在美麗的草坪我和秀林鄉親一起在碧巖閣驛站沿著漓江東岸的最美騎行綠道騎自行車,參觀白氏宗祠、潛經回族清真寺、搭乘電瓶車穿過小鎮,到冠岩景區交流座談。

在座談會上,桂林雁山區委常委、統戰部陳靖部長與秀林鄉王玫瑰鄉長、賴俊傑主席等,以及這次與會的所有團員互相交流這幾年雁山及秀林鄉的城鎮規劃及發展變化。我也與台灣參訪團分享在廣西《關於促進桂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後的這兩年,台籍高層次人才引進的情況。廣西各大高校很歡迎台灣教師前來任教,並全面落實台籍教師與大陸教師的“同等待遇”政策,希望未來有更多台灣青年能與我一起在廣西教學。通過相互交流,我發現兩岸其實都有很多“優點”以及“感動點”可以分享給對方,今天我們相遇交流激起的火花,對我來說不是流星而是北極星,我們的緣份跟情誼不會在參訪後就結束,而是會像永恆的北極星一樣,永遠都能靠著他找到方向。
 
這短短半天的時間,讓我又再一次為雁山美麗的景色讚歎,同時認識了很多秀林鄉朋友。雁山與秀林鄉在我還沒到桂林任教前就結下深厚的情誼,並有許多交流往來。 2010年,雁山鎮與秀林鄉牽手結為友好鄉鎮;2013年,雁山鎮良豐村與秀林鄉崇德村結為聯誼村,這個時期我還是學生,還在台灣就學,沒想到事隔多年後,我有幸來到廣西師範大學雁山校區任教。

桂林雁山對我來說,是以後要長久待下來的家,我任教的學校在這裡,也在這里送出去一屆屆的畢業生;秀林鄉對我來說當然也是家,她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鄉,比台北市還大,想起我從小生長的台灣,花蓮永遠是最美的後山。
 
在草坪,我見證了雁山鎮與秀林鄉多年來友好鄉鎮的堅定情感,我在這裡聽到熟悉的閩南語跟台灣腔覺得好親切;同樣的我也覺得我的台灣同胞們在草坪參訪的時候,也都像回家一樣自在,參訪團與桂林市台辦、雁山區、雁山鎮、草坪回族鄉代表交流、話家常,臉上掛滿開心的笑容。未來,我們也要帶著這份感動與祝福共同攜手砥礪前行。2019/5/8
(圖)廣西師範大學台籍教師 王孟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