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台辦馬曉光回應 31條惠台措施最新進展
(記者謝靜綜合報導)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落實“31條惠及台胞措施”。近期,黑龍江省、雲南省、遼寧省瀋陽市、浙江省溫州市也分別推出落實“31條措施”的具體辦法。迄今為止,已經有包括27個省區市在內的80個地方結合當地實際,出台了具體落地措施,進一步增強台灣同胞的獲得感、榮譽感。
 
“31條措施”的政策核心是為在大陸生活、學習、就業、創業的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5月1日起,大陸實施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降低了社會保險繳費費率,調整了繳費基數。根據“31條措施”精神,在大陸的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均同等享受相關政策並直接受益。
 
在台胞參評各類榮譽獎項方面,“五一”勞動節和“五四”青年節前後,已有北京、上海、福建、湖南、湖北等地授予多名台灣同胞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五四青年獎章”等榮譽稱號。
 
在鼓勵台胞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方面,由廈門市金蓮陞高甲劇團和台灣戲劇學院青年劇團合作演出的閩台地方戲《阿搭嫂》,今天開始在上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演出。該劇將高甲戲、客家戲和歌仔戲三個戲曲劇種融合在一起,是閩台地方戲曲藝術融合發展的一次有意義的嘗試。
 
馬曉光介紹台灣居民參加大陸司法考試基本情況

馬曉光:此前,我們在發布會上曾經介紹過,今年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提出了4方面36項司法惠台措施,其中明確提出,要逐步擴大台胞參與司法,為廣大台胞投入國家法治建設創造更好的條件。
 
在這裡,我和大家一起回顧一下台灣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的基本情況。 2008年司法部頒布《台灣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若干規定》,並在廈門市和深圳市專門為台灣居民設立集中考區,為台灣居民參加考試提供便利服務。

2018年,重新組建的司法部製定頒布《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實施辦法》,再次明確台灣地區居民可以參加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繼續實行台灣居民與大陸居民以同一方式、同一標準、同等條件參加考試的原則。

2018年9月舉辦的首次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恰逢台灣居民參加這項考試10週年,台灣考生通過考試人數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迄今已經有數千人次報名考試,數百名人員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司法部還連續出台了擴大執業範圍等4項法律服務的對台開放政策。
 
我們將一如既往保障獲得大陸律師職業資格台胞的執業權利,為台灣法律青年學以致用,積極投身大陸法治建設,參與兩岸法律服務和“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建設,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和舞台。
 
今年五一期間赴台大陸游客大幅增長 國台辦點出關鍵
 
馬曉光:去年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後,越來越多的縣市表示支持“九二共識”,大陸游客赴台旅遊出現了明顯的回暖跡象。特別是上海至澎湖定期航班開通,廈門至高雄的海上航線復航,極大的方便了大陸游客赴台灣中南部縣市旅遊。 “五一”小長假後的5月8日、9日、11日,還有3個航次的遊輪滿載遊客從廈門出發開往澎湖和高雄。
 
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親情是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原動力,也是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紐帶。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只要堅持“九二共識”,無論是赴台旅遊還是縣市交流,就能不斷為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王金平率宗親回鄉祭祖 國台辦:展現兩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脈相連
 
馬曉光:5月6日至8日,台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親到福建漳州祖籍地祭祖並與當地宗親交流,在廈門祭拜民族英雄鄭成功,還參觀了台青創業基地、台資企業並與台商座談。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了王金平先生,雙方就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台獨”,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交換意見。

王金平先生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中華兒女同心一家親。 “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台獨”根本行不通。兩岸同胞應與時俱進,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於中華民族繁榮昌盛。這些情況,大家通過報導都已經看到了。
 
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親回鄉祭祖並祭拜鄭成功,展現了兩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脈相連,體現了台灣王氏宗親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家國情懷。多年來,兩岸交流合作越來越廣泛,同胞交往越來越密切,同胞親情越來越深厚,相互心靈越來越契合。我們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回大陸參加各種形式的交流活動,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2019/5/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