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非洲豬瘟候選疫苗 中國找到了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致死率100%的「非洲豬瘟」,在中國席捲31個省市全部淪陷後,原本對防疫束手無策的中國農業部,昨(24)日在中國農業科學院科研進展通報會上宣布,已經分離出第一株非洲豬瘟病毒,找到非洲豬瘟的候選疫苗。

中國農業部指出,非洲豬瘟在去年8月1日在中國首爆疫情,從遼寧省瀋陽市確診首例非洲豬瘟後,疫情由北向南,不到8個月,全中國31個省市無一倖免,全部淪陷非洲豬瘟疫情。

中國農業部表示,豬瘟其實在養殖業不是絕症,傳統豬瘟在疫情發生後,都可以注射疫苗進行預防,為什麼非洲豬瘟卻防不勝防?事實上,非洲豬瘟跟傳統豬瘟差別很大,最根本的差異在它們的病原體根本不同。引發傳統豬瘟的病原體是單鏈結構的RNA病毒,結構相對簡單;引發非洲豬瘟的病原體是雙鏈結構的DNA病毒,結構相對複雜。

防疫專家指出,非洲豬瘟病毒有多達24個基因型和150多種病毒蛋白,截至目前還有超過一半的蛋白功能未知,因此非洲豬瘟疫苗的遲遲無法問世,目前全世界都還沒有研製出來有效疫苗進行預防。不過,中國宣布找到了非洲豬瘟的防疫鑰匙。中國之聲報導,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自主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分離了中國第一株非洲豬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細胞分離及培養系統和動物感染模型,創制了非洲豬瘟候選疫苗,

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實驗室階段研究證明,其中兩個非洲豬瘟候選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護效果,臨床前中試產品工藝研究初步完成。下一步,中國農業科學院將在疫苗實驗室階段研究進展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中試與臨床試驗,以及非洲豬瘟疫苗生產的各項研究工作。
(自立晚報2019/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