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前議員康水木與世長辭 享壽八十二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會前議員康水木先生不幸於一0八年五月二日與世長辭,享壽八十二,家屬訂於六月二日(星期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假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

康水木民國二十七年出生於臺北市萬華區,育有三子一女,自十九歲為從政啟蒙老師--已故省議員郭國基助選,就與臺灣民主運動結下不解之緣,三十九歲進而以黨外人士身分當選臺北市議會第三屆議員,並連任五屆共二十一年的市議員;六十歲卸任後投身陶瓷創作、陶版畫及彩繪等,由政治家轉型為藝術家。

康水木其一生致力於臺灣民主運動,從擔任郭國基助選員開始,先後為黃信介、郭雨新、康寧祥、黃天福、張俊宏、王昆和、康義雄、陳怡榮等擔任競選助選員,同時也使其生活歷經顛沛流離,從原本洗衣店、染整廠的富裕生活,到失業生活困頓、喪偶之痛,也做過送貨員、擺地攤、當工友到公務車司機。這些經歷助長其心中認為民主時代人人有參政權,即使是勞工也有參政權利的火苗,民國六十六年以司機及黨外人士的身分投入臺北市議員選舉,並獲得選民支持當選第三屆臺北市議員,打破傳統菁英從政的現況。

民國六十年代,我國面臨退出聯合國、蔣中正總統過世、中共武力威脅、國際情勢險峻之際,康水木秉持愛國不分黨內外的情操,於六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臺北市議會第三屆成立大會當日,立即提出上電敦請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競選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之提議,獲得大會一致同意通過。

康水木第一次進行市政總質詢時,仍不忘其勞工身分,以提高社會福利為質詢主題,促請中央迅速修正「勞動基準法」基本工資規定,主張「基本工資」之新構想,應以口糧換算金額,以防止物價上漲;又主張廢除戒嚴法,恢復勞工罷工權及組織工會權,讓各人民團體受到憲法保障自由發展;針對大台北地區交通擁擠問題,提出建築「地下鐵」構想,消除台北車站至萬華間的平交道,促成後來的「鐵路地下化」以及「萬華車站地下化」工程;關切老兵「返鄉探親」的人權問題,在民國七十年十二月競選政見會上,第一次公開要求政府開放老兵與外省人「返鄉探親」主張,促成日後政府開放兩岸探親政策;並著有「黨外二十五年」、「吼」等書。

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康水木卸下議員職務後便投入陶藝創作,將從政時期點滴心得化作陶藝作品,其表示「陶藝是這輩子的第二春」、「在議場上經歷黨派對立、吵架打架的日子,飽嘗辛酸苦辣,現在以陶抒發過去難以排解的情緒」,並常舉辦陶藝個展,《鬥雞》、《心經》、《破》、《老樹皮》等皆為得意之作;一0四年於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政治濛濛.晚情陶夢中─康水木陶藝個展」、一0五年「玩陶馳—康水木陶藝個展」、一0七年於國父紀念館舉辦「陶言瓷語—康水木陶藝個展」之殊榮,並同時出版陶藝展畫冊,展現其陶藝之成就。

綜觀康水木先生其一生,於政壇、陶藝界功業斐然,其認真、踏實的精神,更留予後世無盡緬懷與追思。(自立晚報2019/5/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