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同婚可捐血嗎 疾管署:不可以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同婚過關後,傳聞政府將放寬男同志捐血再引發網路討論。衛福部疾管署3日表示,考量檢驗技術提升及國際趨勢,確實曾研議放寬,但因正反意見兩極而暫緩,目前男男性行為者仍不可捐血。

根據現行「捐血者健康標準」,曾有男男性行為者屬於「永不得捐血」對象。近年衛生福利部考量愛滋病毒檢驗技術提升,可將檢驗空窗期從21天縮短到11天,加上英國、澳洲、美國、法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國早已放寬男男性行為者的捐血條件,因此,原訂去年中放寬男同志捐血禁令。

但因預告期間收到不少正反意見,衛福部決定先宣布此政策喊卡,再找不同的意見團體開會討論,等到達成共識後再重新預告;即便如此,政府開放男男性行為者捐血影片及血品安全疑慮等謠言,每隔一陣子就會在網路上再次流傳,引發民眾對血品安全疑慮。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3日坦言,每次只要相關謠言捲土重來,疾管署就得一再發文澄清,確實相當困擾,尤其最近同婚專法通過後,類似謠言又在通訊軟體、社群軟體上引發討論。

莊人祥強調,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放寬男男性行為者捐血禁令後,可讓捐血者更願意檢視自己捐血後,可能對受血者造成的風險,因此近年才會啟動討論,後來發現民眾正反意見相當兩極,早在去年7月就宣布暫緩,目前仍維持曾有男男性行為者不可捐血的規定。

莊人祥指出,反同團體經常將同志和愛滋病掛勾,認為開放同婚後愛滋病患者將大幅增加,加速健保破產,若開放男同志捐血恐讓情況加劇。他表示,愛滋感染者是不可以也無法捐血的,疾管署每天都會將新通報感染者資訊傳送血液基金會,提供其列為永久不得捐血名單;另透過檢驗技術把關,一旦檢驗出愛滋病毒的血品將立即銷毀,不會使用。2019/6/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