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牽起礦工情 擦亮瑞芳招牌 打造第二桶金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6日侯友宜市長來到猴硐探望退休的礦工耆老,耆老們熱情歡迎市長、新北市文化局局長蔡佳芬和觀旅局局長張其強來到礦鄉,周朝南礦長代表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向侯市長介紹現已封閉起來的瑞三本坑,瑞三公司為當年產量最大的礦坑,礦工協會為了讓民眾能記住猴硐當年的歷史風華,預計今年8月正式在瑞三本坑旁的空間開展並展示保存多年的礦業文物資料。

但因場地久年失修,礦工們索性將自己的「三千五」老人年金捐獻出來,希望藉此讓遊客來猴硐遊玩時,可以走進礦工歷史,體會當時的辛勞。

周礦長家中保存了非常豐富的礦業資料,並與其他礦工耆老合力將當年礦場的採礦地圖手繪出來,讓大家驚艷不已。他表示:「我們當了一輩子的礦工只會採礦,其他什麼都不會,希望政府能幫忙將寶貴的礦業文物保存下來,讓我們後代能知道煤礦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有多麼重要。」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表示,現在一般大眾對於猴硐的印象只剩下貓,對於礦業輝煌的歷史一無所知,希望能藉由礦工們私人收集的煤礦產業文物讓大家對礦業能夠更進一步的認識,並期望未來能有適合的地點成立礦工紀念館,希望未來猴硐給大眾的印象不是只有「貓村」,而是「煤礦村」。

侯市長表示,新北市具有豐富的礦業文化與歷史遺跡,新北市政府未來將透過有系統性的文化保存並規畫融合觀光的礦業文化觀光路徑,透過新北學的建構、地方創生計畫以及在地觀光升級三大面向,推動台灣礦業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地方活化工作,並將歷史記憶與在地生活連結,一同擦亮瑞芳招牌,帶動地方經濟與觀光發展,打造第二桶金。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