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阿里山林鐵 授證為國家級文化景觀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9日在嘉義縣竹崎車站主持「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授證儀式,並宣布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資產為我國第一個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

鄭麗君頒發「重要文化景觀登錄證書」給林務局長林華慶、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感謝林務局及嘉義縣市政府長期守護阿里山文化資產。

鄭麗君說,阿里山是台灣人感情的寄託,也是重要的生態、鐵道、產業、文化資產,阿里山鐵路短短72公里就歷經熱帶、暖帶與溫帶,呈現台灣生物多樣性,也是台灣生命力的象徵。

她指出,阿里山鐵路1912年通車,在地形、工法、技術上規劃得相當完整,在當年的亞洲而言,非常不容易;它是活的林鐵體系,未來文資保存也要動態保存。

鄭麗君表示,阿里山鐵路涵蓋文學、美術、電影、音樂、歌曲等文化,更承載沿線居民的生活記憶,它不僅是生態、產業及鐵道文化而已,更重要的是它的文化視野、文化景觀與台灣人對它的文化感情。

鄭麗君強調,文資法於2016年修法後,增列重要文化景觀,阿里山鐵道暨文化資產成為我國第一個重要文化景觀,將來文化部會在嘉義成立文化路徑辦公室,加以重新整合、完整保存,讓鐵道文化再生,透過打造文化路徑,深化它的內涵,成為台灣的名片。2019/7/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