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吹捧台三線 青年返鄉實現理想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客家委員會「台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效」報告後表示,台灣人文豐沛、美麗,兼容各種文化,而客家文化正是其中重要一環。行政院於105年9月成立跨部會治理平台,近三年已投入近265億元(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中匡列20億元),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等面向,推動客家文藝復興,振興客庄經濟。因此「浪漫台三線計畫」不僅是重要的客家政策,也是復振客家文化、推動客庄地方創生的重要動力。

蘇院長指出,台三線上沿線的客家聚落蘊含豐富的自然、人文歷史資源,深具文化底蘊且獨一無二,是充滿故事的特色廊道。過去台三線是許多客庄年輕人外出打拚的路線,現透過中央、地方的共同努力,讓台三線成為年輕人返回客庄貢獻故鄉、實現浪漫理想的大道,盼能「把山種回來,讓茶綠回來,把人喚回來,讓家興起來」。

蘇院長強調,客家族群特別重視傳統、注重族群團結,其飲食、住宅、衣著及祭典等文化均深具特色,在政務委員督導及各部會協力下,打造浪漫台三線從一個點延伸為一條線,從一個活動發展到整個客家文化的復興,甚至擴及彰顯整個台灣特色,非常值得鼓勵跟肯定。

蘇院長說,在客委會、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積極努力下,台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果已逐漸展現,包括客家山林古道路線「樟之細路」6條歷史步道、關西分駐所宿舍等多處客家古蹟群與客家大師故居如鄧雨賢音樂紀念館等修建均已完成;明年尚有多處文化藝術園區將陸續完工。此外,客委會透過舉辦自行車賽、會展,及與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合製節目等方式,推展國際行銷,去(107)年帶動將近5百萬人次參加文化生態旅遊,創造產值近19億元;並吸引近8百位青年返鄉投入客庄地方創生,值得肯定。

蘇院長勉勵客委會從區域發展角度,統合審視各項規劃,確實掌握施作品質及進度,並妥善輔導維運,持續加強宣傳已完工的步道與歷史街區,並結合慢食、慢遊、慢活等觀光行銷,讓國人及國際旅客更加瞭解台灣客家文化,帶動客家產業發展。2019/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