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小朋友扮移民官架式十足 擴展國際視野為臺發聲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今(17)日內政部移民署舉辦的「小小移民官參訪體驗活動」登場,80個體驗名額迅速額滿,移民署長邱豐光特別到場頒獎鼓勵(見圖,圖中最高男子),現場小朋友扮起移民官有模有樣,搶得報名頭香的「美」麗的新住民雙胞胎姊妹花更開心表示:「未來要成為帥氣的移民官」!

為了增加兒童從小對國境及人流安全管理及移民官工作的瞭解,移民署特於7月17日及18日,舉辦2天8梯次的「小小移民官參訪體驗活動」,由於正值暑假期間,80個名額已迅速額滿,今天活動的小朋友之父或母國家(地區)有來自美國、越南、中國大陸及台灣,他們除了模擬抽號、外僑居留證的發證等關卡之外,還可以幫爸媽辦理自動通關註冊,以後持護照嗶嗶12秒即可完成通關,現場還有大、小移民官合影相見歡,活動趣味橫生。

父親來自美國的新住民二代雙胞胎莎拉(Sarah)跟漢娜(Hannah)打扮俏麗,是現場的人氣王,雖然才6歲,外型活潑可愛已是服飾廣告的寵兒,也曾拍過桂格成長奶粉廣告,她們一出現就引起眾人驚呼「卡哇伊」。在報名的時候,問到她們長大後,想不想當移民官?外派到爸爸的故鄉美國,替大家服務?兩人異口同聲的表示「yes」!

雙胞胎的爸爸目前在臺灣擔任工程師,他表示,在世界各國,移民事務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次他聽說移民署的活動,為了培養2個女兒對職場的認識及國際視野,特別搶先報名小小移民官體驗活動。

邱豐光署長致詞時說,移民署工作多元,移民官具備語言的優勢,近年無論擔任外派秘書、新住民輔導、機場港口查驗或非法移工查緝等,表現都相當亮眼。希望透過這次參訪活動,讓小朋友認識工作內容,未來職場多一項選擇,同時也培養世界觀及跨國移動視野,與國際接軌,厚植下一代競爭力。

邱豐光表示,這次活動的主持人曾潔如(38歲),就是移民特考第3期的移民官,她畢業於臺大政治系,後來攻讀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公共政策與政府管理研究所,畢業後曾經在當時的衛生署國際合作處工作,擔任臺灣進入世界衛生大會代表團成員,共參加6屆之多,並在世衛技術委員會上發言,倡議臺灣醫療衛生的貢獻,不過因為中國大陸的阻撓,多次努力仍無法進入世衛組織甚為遺憾,因此她轉換跑道考上移民官,希望將來爭取外派到不同的國家,宣揚臺灣文化、繼續為臺灣發聲。

邱豐光強調,曾潔如以優異的英文及膽識,在移民署常被指派擔任外賓的翻譯及活動主持人,為了與各國交流,移民特考設置外國文科目(含英文、日文、西班牙文、法文、韓文、葡萄牙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德文、俄文),目前為止已招收7屆移民官合計880人,歡迎新住民二代及國人踴躍報考,在未來生活及職場中運用語言優勢,讓臺灣走向世界。

[圖說]移民署舉辦「小小移民官參訪體驗活動」,移民署長邱豐光(持放眼世界標語者)及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移民官們一起與參加者合影。
(自立晚報2019/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