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山林解禁 登山申請網站11月上線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山林解禁政策,規劃一站式入山登記新網站,將於11月1日起上線,入山證、入園證與山屋等都只要在該網站一併申請即可,並縮短入山證申請期間,從至少7天前申請縮短為5天。

台灣山林資源豐沛,268座高山超過3000公尺,行政院通盤檢討內政部、農委會、國防部等相關單位的山林管制措施,將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大幅鬆綁。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規劃23日在陽明山宣布政策細節,但因天候因素,將另行擇期宣布。

知情官員表示,「山林解禁」政策有五大主軸,第一是教育宣導,包括交通部觀光局日前宣布2020年為「脊梁山脈旅遊年」,將建立關聯產業媒合推廣平台,形塑台灣為知名國際登山旅遊地;教育部也將推出登山教育宣導。

第二項主軸是開放,農委會林務局所管轄的全台81條林道將開放登山客健行,為避免盜採盜伐,實行「管車不管人」措施,只限制車輛出入,人員進出將全面開放,不需申請;另外正在立院審議中的「國家安全法第5條修正草案,未來修正通過後,將大幅縮小山地管制區,只要是沒有國安疑慮的山區都將開放。

第三是透明,因各山區或山屋分屬不同單位管轄,現在民眾要登山,必須分別向警政署或個別國家公園申請入山、向林務局申請住宿或進入自然保護區,手續非常複雜;內政部營建署雖然6月已推出「台灣登山申請整合網」,但僅是整合各單位的申請連結,目前正在建置一站式入山登記新網站,預計11月1日起上線,入山證、入園證與山屋都只要在該網站一併申請即可,並將縮短入山證申請期間,過去規定至少7天前申請,將縮短為至少5天,也將增加露營地名額。

第四項主軸則是提升服務,林務局與國家公園管理處轄下共有35座山屋,將從明年起投入新台幣7億餘元,實施4年整建山屋計畫,年底前則將在每座山屋內配置PAC高壓救生艙,提升安全性,林務局與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將逐年編列預算改善77條步道、山區指示牌等;另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盤點改善全台112處主要山區行動通訊,讓偏遠山區也能保有通訊以因應意外事故,詳細經費與計畫仍需進一步盤點,盼於6年內完成改善。

第五項主軸是責任與安全,現在各地方政府自治法規對登山都禁止管制為主,希望輔導地方修法,從禁止改為鼓勵;登山客也要落實自主管理,了解登山可能發生風險,目前正研議修正國賠法,未來登山、攀岩、溯溪、垂釣等危險性活動,國家會提供適當的警告標示,但對人身安全將不負損害賠償責任。2019/9/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