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蔡表揚客家貢獻獎得主  榮耀客家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為統整全國客家鄉親意見加速推動客家事務,並表彰客家貢獻獎得主在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等領域的付出與成就,客家委員會23日舉行「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邀集超過450位產、學界及客家實務推動者,共同參與這場2年一度的客家盛事。而總統蔡英文也在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陪同下,親自頒發客家貢獻獎給今年的朱真一、林光華等9位得主,期許大家共下為客家語言、文化、音樂及藝術𢯭手、打拚,讓台灣客家文化淵遠流長、更多元豐富。

蔡總統表示,台灣已是具備完整客家政策的國家,在前(106)年透過立法三讀通過客語已成為國家語言,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也已展現成果,成為國際觀光客來台必訪的路線之一,並為北部客庄帶來許多觀光產值,後續將透過客委會加速推動高屏「靚靚六堆」與花東「幸福台九線」,串聯環台客庄國際觀光,打造客家369幸福計畫,未來也將辦理全球首屆的世界客家博覽會,邀請世界各國來互相交流、學習,讓全世界都看見台灣民主及多元文化。

對於本次的9位客家貢獻獎得主,蔡總統也表達由衷地謝意,因為只有大家的付出才能讓台灣客家文化歷久彌新、永續傳承,同時也立下了寶貴的典範,足以讓客家後生效法學習、榮耀客家。為了重申蔡總統對客家的重視,李主委也強調客委會在「客家妹」蔡總統的全力支持下,行政院已核定未來4年新台幣150億元的經費,全力推動客家文化的建設,並於明年產出首版的「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作為政府機關客家相關施政之依據。

對於鄉親長年投身客家事務的努力及奉獻,李主委表達推崇之意,例如本屆2位終生貢獻獎得主,朱真一先生,長期在美國提倡及推動客家台灣語言歷史文化,積極於北美各地客家社團舉辦演講,在海外大力推廣台灣客家文化、語言、歷史等,對台灣及美國客家深具貢獻;林光華先生,始終如一堅持理念為客家母語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呼籲客家人重拾母語面對客語斷層危機,並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積極推動客語相關之修法及立法,對於客家語言復振效果影響甚鉅,提升客家對國家多元文化公共事務之發展,對國家及社會極具有重要的貢獻力及影響力。

本屆9位貢獻獎得主分別為:「終身貢獻獎」的朱真一先生及林光華先生;「傑出成就獎-研究發展類」的楊政男先生;「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的鍾雲輝客家八音團、謝其煚先生、賴仁政先生、林生祥先生;「傑出成就獎-公共推廣類」黎萬棠先生、邱淑治女士;其中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是首次獲頒「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的團體,蔡總統也特別頒發獎牌及獎座,感謝他們對客家長期奉獻的情懷與精神,豐富台灣多元文化。

緊接著在客家貢獻獎頒獎後,下午舉行了「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李主委向在座各位鄉親強調,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後,客委會將持續建構客語友善環境,與學校共同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讓客語扎根校園,引領民眾在公共領域自然的講客語,讓客家族群可以走到公共領域,甚至走入全世界各個角落。李主委也舉例,以往立法院內,會講客語的立法委員不曾使用客語質詢,但在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後,立法委員得以用客語質詢,這樣的成果是過去無法看到的景象,這也讓大家知道,大家在公共領域是可以勇敢的說客語、用客語,讓客家語言成為驕傲的傳承下去。

為研訂首次「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今(108)年8月份開始在全國(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宜花東、高屏等地區)各地辦理8場次「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分區座談會,邀請來自各界關心客家議題人士共同參與討論,提供對於客家語言文化發展相關的多項具體建議,形塑出未來4年「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的發展方向,並將這些意見統整後,於今日的全國客家會議提出討論。

「108年全國客家會議」針對4大目標「以客語為國家語言、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深化客家知識體系、鏈結國家歷史記憶」、「完備客庄創生基礎、推展客家文藝復興」及「深耕全球客家網絡、拓展客家文化外交」進行討論,並達成本次「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採取「族群主流化」觀點,讓族群問題意識能夠融入國家整體發展規劃,延伸至行政、司法、立法等各部門,提升公教人員跨文化素養,培養對其他族群文化之認識與涵養,發展兼顧多族群觀點的施政,藉以改善過去部分政策因規劃階段僅預設於主要族群之文化標準或價值,而讓少數族群被迫適應的缺失,希冀以族群主流化為核心的「國家客家發展計畫」,能夠在各界群策群力下發揮綜效,榮耀客家新年代。

最後,主委再次感謝本屆貢獻獎得獎者在客家及公共領域的貢獻,也謝謝今日與會者在會上提供的想法及建議,客委會後續將據以納入未來「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施政方向。2019/9/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