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為什麼要戴面具?為什麼要裸體?為什麼……?
王 志 偉

有關《私‧房‧面具》這個創作計劃,是一個包含了以平面攝影為主,紀錄片為輔的創作案。整個創作案,我期望藉由相機與錄影機這兩項現代視覺媒體,去呈現我與51為model對台灣社會中傳統價值觀對女性身體壓抑的抗爭。我是一個攝影師,在專業攝影工作的位置上已經超過十年了。回想起當初開始執行這個計劃時,只是單純地覺得,在表演藝術、唱片、時尚、寫真攝影市場多年後,應該為自己做些有趣的創作,再加上英國求學的薰陶,深刻領悟出不同文化中,充滿著許多不同的符號,有趣而且可以反射出文化的特質與氣味,豐富而飽滿。小到一個杯子、空瓶子、金門高梁,大到床單、窗簾、電器用品、廚房、鐵窗等。

而「房間」是每個人最私密的處女地,每個人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更可以充分發揮自己地想像力,幻想著各種可能。於是「私」private &「房」room加成的概念就此被鋪陳開來……;而「面具」mask,原本只是一種保護,用來保護這些模特兒不被世俗的眼光所洞穿,而「面具」在我盲目與不斷的創作中,逐漸地轉幻成女性身體自主被社會禁錮的象徵,而這許多戴著面具的裸身女子,透過我的鏡頭一一述說著不同的故事,散發著她們對身體的解放、歡愉與自信。

前面九位女體的作品,是最困難完成的。或熟識的、或陌生的,她們不斷的追問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創作?為什麼要在家裡拍?為什麼要戴面具?為什麼要裸體?為什麼……?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