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網友Venson提供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裏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容》無怨的青春

不是一個男人,是一個男孩,你明白嗎,我們愛上的,曾經那樣沈醉地愛上的,而在很多很多年以後,還可以用這樣溫柔的歌〈我曾愛過一個男孩〉去懷念的,是一個男孩,而從來不會是一個男人。

一旦愛上了一個男人,一不小心,事情就變得血腥;你可能愛上了一個隱瞞已經結婚事實的男人,你可能愛上一個老是花心卻總有一套說詞的男人,你可能愛上善於閃躲技巧而從來不願給承諾的男人,你可能蓄意或不小心懷了這個男人的孩子,卻不得不割捨。

愛上了一個男人,你陷入太大的風險,那是成人的世界,無論你準備好了沒有,你是一個女人,他是一個男人,這裡是現實的場域,每一件事都毫不留情,愛得很煽情,恨得很慘烈,家庭、事業、人際關係、生涯規劃、健康、外貌……你即將擁有或面對的,很難是純粹的愛情。

但你要的是愛情,你要的從來只是愛情。

可是當你愛上一個男孩,啊,我們都曾經愛上一個男孩,當我們還是綁著辮子的小女孩的時候,那時候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永遠不要長大,每天睜開眼睛,匆匆忙忙地上學,想要看見我們愛上的那個男孩,在球場上打球,在校園裡跟伙伴嬉鬧,在課堂上打瞌睡,在餐廳狼吞虎嚥,或是遠遠地打了照面,就傻呼呼笑了的那個我們愛上的男孩。

那是愛情,大家初出茅廬,誰也不佔誰便宜,每一個親吻都是生澀的,擁抱的雙手老是在發抖,總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激動了起來,眼淚噗噗就掉了下來,哭泣的人莫名所以,站在一旁的人慌得束手無策,好像隨時都在發燒的狀態,胸口揣著一甕火爐,映照著紅通通的臉蛋。

愛上了一個男孩是生命畫布的創作,走到哪兒都是七彩的閃耀,我們做浪漫的傻事,在宿舍的窗台唱歌,躺在草地上仰望星星,學小狗舔同一隻蛋捲冰淇淋,騎著摩托車從城市的這一頭到那一頭,壯著膽子講那些羞紅了臉的甜蜜對話。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他說我像花一般的美,在每個月光的晚上,他來到我窗前歌唱,歌聲輕輕的揚起,我心兒也跟著顫動,卻不知道為什麼哭泣,睜開眼他已離去。」

黃鶯鶯的專輯《寧願相信》發行時,我正在讀大學,那時候購買CD而不是錄音帶的使用習慣剛剛開始發生,相對於一百多元的價錢,常常我們會斟酌再三,確定是一張好專輯才願意投資三百多元去買CD。

第一次看到這張專輯,是在弟弟的書桌上,一個不識愁滋味的高中生,買了一張成熟女歌手的專輯。多年之後再次看到這張專輯,是在我們家的書櫃上,Josh的CD,跟他的古典音樂CD還有歌劇DVD堆在一起,當年他還在過他放蕩不羈的藝術家生活時買的。

我們在車上播放過這張CD,Josh會唱這首歌,當我們一同坐在車裡哼唱這首歌的時候,我猜想,我們的思緒應該各自飄向悠遠的地方,各自找尋記憶裡一個昏黃的身影,至少我知道我是的,我的青春,我的愛過的男孩。

「那男孩離開了家鄉,到一個雪深的地方,在每年春天雪融以前,他寄給我一張紙片,春風輕輕的吹起,我心兒也跟著顫動,卻不知道為什麼哭泣,想告訴他我想念你。」

女人懷念那段愛上一個男孩的時光,我們把這個記憶放在心裡的珠寶盒裡,無論往後的人生歷盡多少滄桑,有多少夢想在手裡幻滅,我們想起這個男孩,這些甜蜜的心酸,就覺得生命裡到底有些許美好,到底還能夠打起精神來繼續往前走去。

只是也許我低估了男人對溫柔記憶的需求,也許嚮往、懷念、而且永遠珍惜青春時的愛戀的,不只是女人,也許更多是男人,在他們的心底深處,他們甚至不給人知道他們悄悄地收藏著這樣的記憶,夜深人靜,在事業經濟的壓力的縫隙之中,偶爾抬起頭來深深吸一口氣,那個溫柔的區塊,那個女孩甜甜的笑臉,就這樣緩緩地浮現。

也許男人同樣感嘆,那樣純真的無邪的、滿足於愛情豐沛滋養的女孩,哪裡去了,職場上的爾虞我詐,充斥著肯定聰明能幹但是再也不能溫暖一個男人的心的女人,也許此刻男人也不想愛上一個女人,一旦愛上了,無盡的疲累,這樣伶牙俐齒思辨清楚的女人,寧願爭辯對錯也不肯給一個體貼擁抱的女人,自信滿滿勇往直前一刻不願意緩下來共同欣賞人生風景的女人,那樣願意抬起一張小臉專心地凝視、傾聽自己的女孩,哪裡去了?

也許離開了家鄉的男孩,他對女孩的思念遠遠超過一張紙片所能表達,他沒有說出口的想念,不曾流露的眼淚,以某種形式烙印在心上,一輩子都沒打算抹去。當春風輕輕吹起,心兒跟著顫動的不只是女孩,那個離開了家鄉的男孩,從起程的那一刻就有了一個終生的包袱。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他也許已經兒女成群,在每個冬天的晚上,在爐邊教他們歌唱,爐火慢慢地燒著,我心兒也跟著顫動,卻不知道為什麼哭泣,莫非我還依然年輕。」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多麼美好的感覺,以那樣單純的我愛上一個單純的他,在整個人生的風雲詭譎全盤升起之前,搶在那樣複雜多變而絲毫不可能掌控的生命旅程之先,我曾愛過一個男孩,用我所知道最珍貴而原始的情感,去環抱住一個男孩,環抱住青春的我。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