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海生館小丑魚繁殖技術成熟走向國際水族領域推廣
(記者陳家珍屏東報導)                                                                    
為讓更多國人可見識「尼莫」的可愛模樣、且能透過展示更加的了解「尼莫」的習性,屏東國立海生館在今年進行了大規模的繁衍計劃,至今已成功繁殖出第三批的小丑魚,為海生館的復育技術再添一筆佳績,目前小丑魚從0.5至3公分多都有,嬌嬌小小的顆色彩鮮豔的小豆子,可愛的模樣閣外令人討喜。

在「尼莫」這名字還沒成名前,都被俗稱為「公子小丑」,他們是一群特別的魚種,在小丑魚的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全部都是男生,當能獨自生活時,即會出外尋找一株適合牠的海葵定居,通常小丑魚群體當中最大的2隻會配對成為夫婦,而最大的那隻會轉變成為雌性,開始與雄性配對,產卵繁衍下一代。而若不幸這隻雌性小丑魚死亡之後,第二大的雄性小丑魚即會性轉變成雌性,努力接下傳宗接代的棒子,為增產報國做努力。
春、夏兩季為小丑魚的繁殖季節,因此海生館中的小丑魚皆是從春季之時,開始進行培育的計劃,海生館的飼育人員可是辛苦的從紅娘角色做起,在眾多的「尼莫」中,找出適當且配成功的佳偶,將他們移植到特殊的缸體中,讓小丑魚們可以開始學習的當父母,給予他們一個適當的環境產卵及孵化下一代。

海生館第一批孵化「尼莫」寶寶,從6月9日出生至今將近3個多月了,目前體長約是3公分多,平均約一個月成長1公分,海生館楊慶南總經理表示:目前海生館小丑魚的繁殖技術已達完熟地步,往量化繁殖的計劃實現中,目前開始將新生的小丑魚與國際間進行交流,陸續將小丑魚輸出至美國…等地,為台灣的養殖技術在國際間發光。

小丑魚小秘密:
學名:Amphiproion ocellaris
中文名:眼斑海葵魚
科中文名:雀鯛科
科名:Pomacentridae
中文俗名:公子小丑
英文俗名:Percular clown
特色:有性轉變,體色為黃到橘紅色,身上有三寬白帶,眼後的白帶呈半圓弧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