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陸客商機被壟斷!很多人賺不到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十四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李東昂、王翎、孫昀婧 聯合採訪 /梁奕翔 攝影)
(受訪者 / 南投縣觀光協會秘書長王俊傑 / 任職埔里酒廠,目前酒廠在大陸積極做品牌行銷)

Q:陸客商機您怎麼看?
A:去年開始,好像大家就覺得有陸客來,但是沒有什麼商機,那今年有一些安利團過來,或是有一些較大的團來,才慢慢覺得有商機出現。但這個商機有的地方看不到、只能乾瞪眼的很多,電視上也一直在報哪些地方一天賺了多少錢、他買的名牌包包很多錢,那一些小老百姓根本賺不到錢,像我們酒廠說實在也是乾瞪眼。針對陸客我們也參加過縣府辦的陸客座談會,他們想說到日月潭為什麼兩個小時就走了?沒有看到真正的情形,也沒有東西可買,那是真的沒有東西可以買嗎?南投有很多地方產業的東西、很多好的東西,根本都沒辦法推出去,這是地方上覺得有一些被壟斷,有些人賺很多錢,但很多人都賺不到錢,那陸客來多少人才會賺到錢?我想這個局勢如果不去改變的話,永遠賺不到錢,這是一個局勢的問題,而且政策上要慢慢去改變。

Q:您覺得政府應如何施力,對大家來說會比較好?
A:我們前陣子有跟南投縣長或旅遊業者,前往大陸去跟旅遊業直接對談,那他們也希望,是不是能夠像我們南投縣能夠直接跟大陸旅遊業者直接對談、直接進來,但是好像目前為止這個方式還不行,大陸客到台灣來,好像想一次花五到八天,就把台灣玩完一樣,他們現在一直存在這個心態,那如果以後我們希望北進北出、中進中出、南進南出的方法是不是可行,他們也覺得很可行,可是現在台灣這邊的旅遊業者出問題,或大陸旅遊業者出問題,大陸那邊我是不太知道。但是這個政策能不能慢慢去做改變,像我們南投這邊有很多高山,可以做高山之旅,甚至我們上次去杭州,也有人提出說我們這邊在做home stay(寄宿),那邊很多老人也想來這邊學日本home stay一下,一邊爬山看一些青山綠水,他們也需要這樣的享受,他們的需求,我們這邊能夠做得到嗎?就是旅行業者這邊是不是能夠來互動,政策上可能要改變一下。

Q:您會希望以比較區域集中的方式,而不是幾天就把台灣走完的方式?
A:他們現在心態是想說八天我把台灣全部看完、走馬看花,甚至到日月潭,只是去照個相,到阿里山買個茶葉,你就說我已經到過日月潭、到過阿里山了,其實日月潭它有春夏秋冬之美,或是早晨和黃昏之美,它有不同景色之美,這個是要住在那邊一晚,慢慢去體會,不是說來這邊照個相。我有一次也在想說,日月潭可能也要改變一下,是不是有什麼地標、什麼樣的形狀,像我們到新加坡有魚尾獅,你只要看到那個形狀,就知道我到新加坡了,然後你到日月潭,是很多湖的層面,那全世界也有很多草、樹,那你怎麼知道那就是日月潭?甚至阿里山你要照個小火車,你還覺得我到阿里山的小火車,是全世界我們僅有而已。那去日月潭照個景色,拿給親友看,會覺得那是日月潭嗎?這也是我們要慢慢去思考的一個問題,你要讓大陸客來,要讓他覺得說看到了哪些東西,說實在讓大陸客進來,也是在行銷我們、推銷自己,把知名度打出去,甚至世界各國也在看我們這一塊是如何動的,那如果說我們自己準備好了沒…這個問題大家要思考一下。

Q:未來發展到自由行,包含產品和觀光文化方面,您會如何做整體行銷?
A:我們埔里酒廠的目標是追求一個國際化的觀光酒廠,前幾年有歐美、日本來我們這邊,現在又增加大陸這個板塊,目前為止據我所知,大約有幾個廠商、旅行業者,是因為大陸人士希望來埔里酒廠參觀,特別安排的。我覺得這是我們埔里酒廠在做整個行銷的目標,就是反推回來,我們把我們的名聲、品牌打出去,到時候他們在網路,甚至是新聞裡看到我們的消息,他反而會要求旅行社一定要帶到我們這邊來,在行銷方面,這是我們目前要做和其他酒廠不同的。在國內也是,把品牌做好、打出來,人家就會到你這邊來,那只要人到你這邊來,你賣什麼都是OK的,像其他的業者有些產業,是直接打他的產品,那打他的產品,只要產品有生命期,只要生命期過去,產品下架,人就不會來了。那我們長年在做的方式,打整個埔里酒廠的品牌行銷,只要你進來參觀,甚至我們之前的主軸是 「文化釀酒,藝術觀光」,這是我們的主軸,也是以後我們要走的目標。我們希望把這個品牌打出去之後,大陸客以後也會慢慢進來,看看我們和大陸的紹興酒有什麼不同。

Q:行銷的方法很多,現在有沒有比較實際的方法?
A:目前我也是南投縣觀光協會的祕書長,所以說我也跟南投縣觀光的板塊一直在推動,甚至到大陸去,我們也跟著去,一次辦個記者會就兩三百個記者,三、四百個業者,那也是我們最好行銷的方式,包括我們的DM、吃飯時的直接接觸,都是最好的行銷方式。

Q:南投縣觀光協會目前怎麼去歸納成員,大概分為哪些?
A:我們裡面包括有,旅館業者、產業,還有一些旅遊設施的,包括杉林溪、泰雅渡假村、清境等,很多面向都有。我們也希望站在一個協助南投縣政府的角度,去整合這些資源,然後像我們埔里酒廠早先在做觀光的時候,也不是我們一個在做,而是結合金都餐廳,包括吃的、住的、玩的,你進來後一次就可以體驗八種行業。

Q:剛剛提到歐美、韓國、日本客人,和陸客商機有什麼不一樣?
A:歐美的客人早先也不是很多,人數是慢慢養成的,日本的客人就很多,因為紹興酒早先都是銷到日本去,所以很希望到台灣來看看酒的產地,那我們的紹興酒也銷到歐美五十幾個國家,但大多還是日本,所以說我們的紹興酒是蠻有名的。

Q:對於陸客,接待方法和其他觀光客一樣,還是另有模式?
A:對於陸客,現在我們用對觀光客的方式接待,但是一定會特別接待,因為語言可以互通,那在整個導覽、行銷方面是最直接的,所以說這個板塊是比較容易做,也是要趕快來做的。

Q:之前提到政府有權的人沒心做,但有心的人卻沒有權力,您有什麼看法?
A:其實做觀光不需要什麼權力,只要你想做每一塊都是觀光,目前為止我們在整個南投縣這裡,很多人就和我們提到,南投是台灣地理的中心位置,為什麼沒有好好去規劃,讓大家參觀?所以現在南投縣觀光協會請了幾個專家、學校,來做研究,然後把它做成一個夢幻之山,包括你爬山是種運動休閒活動,看到有春夏秋冬的花草,同時也省了幾千塊的花卉博覽會門票,而且又是地理中心,名號一旦打出去,我想名聲會和日月潭一樣好,那現在我們也在整理、慢慢的規劃出來。是由協會帶頭,然後推動整個產業,只要人進來大家都會賺錢;人不進來,只有酒廠在帶動,也是不行。之前在開會時,有民宿業者希望埔里酒廠開放夜間,好讓民眾夜晚有地方活動,我是覺得你既然會開民宿,就代表地方有特色,不是全部靠埔里酒廠,如果酒廠倒了,是不是就要罪過整個埔里鎮了?在我的觀點,我希望將埔里酒廠的形象做出來,帶動整個埔里鎮,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但埔里鎮本身也要準備好。

Q:您看這個會變成陸客經濟嗎?常態性的?
A:我想大家用另一個角度去想,因為大家是想說陸客來我就有錢賺,我倒覺得陸客來,是一個文化的交流,是一種學習,人家來這邊看了很多東西,可能回去他會去思考,他會去設計,就像我們去大陸一樣,看了很多很大的東西,回來思考我們是不是也該做什麼東西,這是一種交流和學習,然後看到全世界的整個面,不是說你來我賺你多少錢,這樣就真的是太少了。

Q:我們平常講十三億人,大家認為光一億我們就可以做一百年,很多人因為這樣去揮霍,想說他賺完就好了,您的看法?
A:整個形象就沒了,因為我們現在陸客在做,不管是國內對國內,還是國外對國外,怎麼樣的想法,我們都還是要把它當成一個國際性的交流,因為歐美或者是東南亞許多國家,現在也在慢慢觀察現在你們是怎麼樣在動,他在看我們台灣跟大陸之間是怎麼樣在動,我們台灣反而要跳出來這塊板塊,就是你們接觸大陸客後,怎麼樣再接觸其他歐美國家,這個才是最大的思考問題。為什麼要旅遊,為什麼要去觀光考察,最主要是把你的見識拉廣一點,把它變成一個國際化,你的東西如果都是在做國內的產銷的話,那永遠踏不出去,沒有辦法國際化,台灣又是一個島嶼,如果你沒有辦法國際化就永遠是個小產業。

Q:除了業者外,您覺得是公部門建設有沒有不足的地方?
A:其實現在我們最好是把現有的東西先表現出來,你談建設可能就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去做,那現在我們有什麼最好的東西,就要趕快呈現出來,這是我們現在能做到,也是可以給陸客看到一個好的一面,其他的再慢慢規劃幾年的工程來做。

Q:您本身是觀光協會祕書長,也在酒廠這邊生根,所謂的的區域行銷,您做一個建議好嗎?
A:我想大陸客來是樂觀其成,而且很多台灣人都想接觸這一塊,其實慢慢開放後,大家真的有機會去接觸這一塊,因為目前剛做,我們知道只有台灣的幾十家業者在推,如果量多的話,也有可能三人行,五人行、十人行當商務考察,或者是這樣的人會出來,每一個業者也都可能會接觸到這面,我們就一直在說你準備好了沒有,以後要對到這些大陸客是怎麼樣的心態,是賺一次,還是要做品牌。2009/04/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