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細水長流 看待13億陸客市場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十七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胡強、李東昂、李盈緣 聯合採訪 / 李盈緣 攝影)
(受訪者 / 阿里山梅園樓景觀飯店 總經理 鄧朝升 / 是阿里山區最大容客量的飯店,3月份開始陸客成長1倍以上)

Q:以目前每天陸客遊台人數倍增的現況,您對陸客商機的看法為何?
A:以我個人的看法,基本上我們大阿里山地區的櫻花季是全年最重要的地方性活動,但是從去年開始,櫻花季的營收方面就開始有萎縮的現象,以去年度來講我們整年度的營收是沒有賺錢甚至虧本的。接著進入今年春節時期,雖然有慢慢好轉,但是比起往年還是有差。已經連續三年我們所接到的訊息ㄧ直都說陸客要開放了,但實際上還是都沒有看到。當然以我們地處在偏遠山區的旅館業來講,也是經歷過好幾年的慘澹經營。實際上,有看到陸客開始來到我們阿里山地區大概是在今年的3月中左右,這段時間也開始陸陸續續有很多旅行社在跟我們接洽,不管是訂房或者訂餐也好,已經都跟我們有銜接上了。這一個月以來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陸客的量真的有達到一定的規模。那從我們同業得知的訊息就是說,阿里山除了陸客看不到我們台灣客人,可能到阿里山的遊客10個看不到一個,或許100個裡面會有一個。所以藉由這個訊息讓我覺得我們阿里山有藉由陸客的旅遊慢慢的帶動整個地方的經濟。如果單純以我們旅館業的角度來看,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利多的優勢。

Q:未來發展成陸客型經濟的可能性?
A:我想這個有可能,而且慢慢應該會走向屬於我們國內旅遊的方向。就是說大概有一個階段性,像現在我們慢慢接觸到的陸團,假日比平日少上阿里山。未來會不會假日上山的人數比平日多,可能要看人數上的控管或是整個旅行團的行程規劃等等,可能會有一些不固定的因素存在。因為我們山區的飯店基本上假日價格就會比較高一點,所以一般旅行社在選擇住宿方面假日都盡量住在市區。以我們現在來講,平日用餐的客人,有一半以上都是陸客,可見陸客商機是可期待的。

Q:以陸客商機在台灣發酵的氛圍而言,是商機還是統戰?
A:像我們一般商家,尤其像我們獨資的企業體,在這方面比較不會去想太多。基本上我覺得陸客對整個台灣經濟來講一定有某一個程度的活絡現象。至於說是不是有所謂的統戰或者滲透之類的,這方面我不便發表任何的看法。當然每個國家一定有他好的一面,我們常常覺得像日本和美國是非常先進的國家,但是一個國家的國民一定多多少少會有些參差不齊,有的水準高一點有的低一點,如果這些人到某個地方去旅遊,多多少少會對那個地方帶來一些影響。但是我覺得陸客在這10年來,其實不論是沿海地區的生活水準也好,或是整個旅遊品質也好,都有一定程度的成長。以我們目前接待的幾個陸團來看,沿海地區的陸客還是有一定水準在。

Q:如何看待13億的陸客市場?
A:我比較傾向於細水長流來做。可能以我們飯店旅館業的經營模式來講,比較不希望客人來我們這邊住過一次下次就不會想要來,我想應該不會有一間飯店業者希望客人只來一次吧!

Q:陸客商機這塊大餅人人都想要,會不會就此產生出惡性的削價競爭?
A:這個部分一定會有。我想可能會出現在民宿的部分。像阿里山地區民宿業者就佔蠻多的,那是不是會產生這種現象我不太清楚,以我們目前阿里山地區來講,目前是還沒這個狀況。因為目前陸客接團的狀況下,他必須要一家有正式登記在案的合法旅館。以民宿來講,除了房間容納量不夠,另一方面在營運部分可能也還達不到標準,而且民宿與旅館飯店的經營模式也有所差異。所以就阿里山地區而言,未來我是不太清楚,但目前還沒有這個狀況產生。

Q:業者對於地區發展有心無權的角度而言,如何突破?
A:以我們大阿里山的發展,大概前15年是屬於草創期,而且在較偏遠地區比較不受重視,雖然大阿里山是有名氣的景點,但是畢竟不像中北部的陽明山或是日月潭,在地區方面有一個優勢在,國民旅遊的部分比較吃香也比較受到政府重視。那以我們而言,前15年是比較屬於業者各自努力,所以在我們前面那個階段經營方面非常辛苦,基本上是屬於虧本的時期。慢慢的觀光局成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之後,對於我們整個大阿里山地區的建設規劃上,都有很實質的幫助。所以我想這幾年來國人也是有目共睹。像電線地下化、設置停車場、景觀台、登山步道等等。目前來說,硬體方面可以藉由政府的力量來協助開發整個大阿里山地區;軟體方面,政府的腳步是會比業者慢一點。在好幾次的開會當中,我們也有提到,希望藉由阿管處來領著我們這群小雞去開創一個市場空間是最好的,畢竟觀光局是我們中央單位。如果政府由協助的話,可能在公共建設或活動推廣方面比較有整體性。希望政府多方面共同來協助,因為地方可能有心要做,但是沒有門路或資源。但是要完全由政府來做也是很困難,所以要政府協助業者來共同完成。

Q:針對陸客市場是否有因應的行銷策略?
A:這個部分我們也有想要參與,但目前還沒實質上的動作。因為三年前我們才把飯店的設備都建設好,這三年內我們也慢慢在調整不管是服務品質或是整個客房的規劃,那剛好又遇到大環境的不景氣,所以都還沒做這方面的考量。但是未來一定會去做。

Q:對於陸客開放觀光,台灣準備好了嗎?
A:我覺得可能準備得還不夠好。以我們阿里山來講,第一我們偏遠山區不容易取得有效的空地來做的規劃,而且我們山區的飯店沒辦法做得很有規模。第二就是人員的訓練和需求比較沒辦法做得像一般商務飯店同等級的水準,但是這方面我們一直在克服當中。所以我們從7年前就和彰化地區的學校有做建教合作,希望我們在人員方面的需求能夠獲得有效的解決,也希望慢慢培養我們新一代對這個行業有興趣的人才。這個部分也慢慢開始有些許成效。所以說在這方面政府跟我們業者都還有需要待加強的地方。

Q:在推動觀光產業上的利基點?
A:優勢當然是我們位於阿里山的中間點,是到阿里山的必經之地,像在我們這裡用餐或住宿都相當適合。而且我們這裡常年溫度不會超過27、28度,氣溫非常涼爽,在我們後山也有一個巃頂觀日平台可以看到日出,景色相當宜人,這可能是在我們在經營上的優勢。

Q:如何讓遊台陸客更了解台灣在地文化?
A:像陸客也不知道我們台灣的愛玉子,那在我們飯店住宿的遊客我們就會提供一些DIY的活動,讓他們體驗品嘗。我們也有一段時間請我們在地的鄒族原住民來表演舞蹈與遊客同樂,但是這些都需要和旅行團的經費上能配合,才有辦法這樣做。

Q:如何整合在地觀光產業?
A:其實目前我們也急著想要把我們當地特色的東西推出去,讓陸客感到不虛此行,不要說讓陸客覺得「不來阿里山遺憾終生,來到阿里山終生遺憾」,阿里山本來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結果這個一傳出去變得下次陸客就不敢來了。所以最起碼要讓來到阿里山的陸客知道我們這裡有哪些產業、哪些特色和當地的文化。我們目前也有和雲林科技大學合作,希望能就產官學三方面的結合之下,把整個地區帶出去,整個提升起來之後,這塊餅我們才能慢慢做大。2009/04/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