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陸客是久旱甘霖、救命仙丹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十八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胡強、李東昂、李盈緣、梁奕翔 聯合採訪 / 李盈緣攝影)
(受訪者 / 阿里山神州藝品店負責人 林秀英 / 今年二月開始接陸客後,營業額已回復到九二一之前的榮景)

Q:從去年開放陸客來台,到現在每日開放三千人,您覺得陸客商機對台灣的產業有何影響?
A:當然好阿,有人潮就有錢潮。如果我們的店家營業量增加,我們雕刻師傅也好,磨工也好,噴漆師傅也好,賣油漆的也好,手提袋也好,這是連帶的效應。而且,覺得陸客商機對他們而言是救命仙丹。九二一以前生意是好的不得了,九二一之後生意就開始下滑,所以陸客對我們而言是久旱逢甘霖,從今年二月開始(阿里山花季之前)阿里山好久沒有那麼旺了。

Q:陸客商機會不會發展成陸客經濟?
A:如果台灣人是永續經營的話,是有可能的。如果是搶短線,那我會覺得是滿悲觀的。像說利潤抓得很高,老是認為這次買完就不會再來。像我們來的陸客很多,但回流的客人也很多。

Q:大陸13億人口,是要揮霍還是要珍惜呢?
A:我們是已開發的國家,而且我們台灣人的水準很高,要走永續經營才對。不能說以前大陸也這麼對我們,我們也這麼對他們。不只是對陸客,對其他國家的遊客而言也是,如果這樣做,我們會走回頭路,所以我們應該要很珍惜。

Q:會產生削價的情形嗎?
A:不要說削價,便宜貨一定會夾帶有假貨。我們要把自己的格調做出來,你要便宜的東西,我們沒有,你要好東西我們這邊才有。我們要有所堅持,把自己的品牌及格調做出來,寧願不成交也沒關係。起碼讓他們覺得我們有堅持,如果讓他們殺價,會讓他們覺得我們價格空間很大,所以寧願不賣。這是我們自己的格調。

Q:是商機還是統戰?
A: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有了經濟再來談政治。有了飯吃再談政治。政治對於我們平民店家影響較小。

Q:很多人說有權力的人不懂觀光,懂觀光的人卻沒有權力,您的看法?
A:縣長陳明文當了八年,他很想做觀光,但是他的團隊都不懂。錢很多,但卻做不好。該用的人要用,這是一個重點。他們的方法是錯的。政客都是跑短線,他們的腦筋是死的。就像路樹都種梅花。應該要多種一些其他的樹種,可以美化整體的環境。政府的做事模式沒有突破。

Q:台灣準備好了嗎?
A:阿里山是國有林地,屬於林務局,這對阿里山的發展是有限的。大財團嫌地太小,小財團資金不夠。而且阿里山的街景也有待改善,這是政府要努力的。包含定價的利潤,以及給對方的殺價空間。

Q:在當地特色產品的推動上,對於陸客有什麼利基點和困難點存在?
A:在還沒進國門以前,先有一些特殊的介紹,讓他們先了解,再往後會比較好推銷。或是有一些說明會、說明書,讓陸客有一些概念,讓他們更了解台灣。地區性的特色要做出來,每個區域要有每個區域的特產。就像區域性的地方文化特色,要很明顯的區分,陸客來這邊才知道要買什麼,不要到每個地方,都買得到每個區塊的產品。政府要區分清楚,地區業者也才會配合。不然,就像到昆明或到麗江去,兩個地方賣的東西都一樣,在昆明沒有買到的,在麗江買就可以,這也是他們當地的難題所在。政府應該要帶頭整合業者。

Q:對於台灣的無煙囪工業,政府發展的決心夠嗎?
A:我覺得不夠,放在觀光的預算很少,規範太多。阿里山漂亮的地方很多,但是陸客來的行程太趕。坐了兩個小時的車到阿里山,但是卻逛不到30分鐘。這樣看不到阿里山的雲海、日出,看不到阿里山的美,世界的奇景。這樣不夠深入旅遊,這是很可惜的一點,所以這也是政府沒準備好的地方。而且阿里山也沒有足夠的房間,也沒有好的房間,房間也都是幾十年的房子,而且只能整修,不能重蓋。政府應該要協助地方做一些建設,就像水源的問題或是住房品質的問題。我們也希望做陸客,但是陸客殺價風氣不改,我們做起來也怕怕的。

Q:對於未來自由行的看法?
A:如果我們現在表現不好,要再期待他們自由行,很難。就像我們第一次到某個國家去玩,第一次的印象就不好,我們以後還會想去那個國家嗎?他們只有對台灣人的觀感很好,但對台灣的景點並不是很有印象。台灣人,就是要做出台灣人的文化和品牌。就像我們看日本的東西,覺得很高級,台灣對於陸客而言,也是如此。我們也應該讓阿里山擁有更多元豐富的文化。2009/04/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