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日月潭的春天很早就到了 陸客將成常態經濟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二十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胡強、李東昂、李盈緣、孫昀婧、王翎 聯合採訪 / 李盈緣 攝影)
(受訪者 / 日月潭碼頭休閒事業負責人 劉楊淑堯 / 以前都是拜託別人捧場,現在大船小船全出航,換別人拜託有沒有時間可以排行程)

Q:和以前來台人數相比,陸客的商機是否也跟著增加?
A:陸客的商機已經爬起來很多了,現在日月潭沒有說真的淡季、旺季,目前天天旺季,天天沒有房間,像現在大船小船全都出航了,平日也是,以前都是我們拜託別人捧場,現在時機不同,換別人拜託我們看看有沒有時間可以排行程,日月潭的春天很早就到了。

Q:在未來,您覺得陸客商機會不會變成一種大型、常態性的經濟規模?
A:會,日月潭日管處也有長期的規劃,兩年前,新任處長來時就將碼頭的浮牌換好等陸客了,但當時我們也沒有想到會有這個商機,其實我們很早就準備好了,每一個景點、設施,都能達到讓遊客非常滿意的目標。

Q:陸客一波波的來,帶動商機,但卻有人說是為了達到「統戰」的目的,您的看法?
A:我們是生意人,政治方面都不列入考量,我們只想填飽肚子、努力拼業績,陸客來時我們也一律不問政治。保證自己的品質,給予最好的服務才是原則。

Q:服務態度或品質會因為陸客而有所改變嗎?
A:日月潭是個國際觀光景點,不管是哪一國的客人,我們都以平常心對待每個客人,給予最好的服務,譬如說船上的導覽,解說非常詳細,都是希望讓客人的旅途能更加圓滿。

Q:如何行銷自己及提升服務品質來吸引遊客?
A:我們有專門企劃這方面的人,如出去廣告、參加國際旅展,但這次很可惜,今年年底原本要去對岸參展,卻與台北的旅展撞期,所以只好留在台灣。而從兩年前日管處就不時幫我們上課來提升品質,培養專業導覽人員,每年平均都會有一、兩次實習的機會來訓練這些人員,就像四、五月份有螢火蟲季,我們早在兩個月前就已經完成了導覽人員的整個訓練課程。

Q:會不會有削價競爭的情形出現?
A:日月潭倒是還可以,像商圈。理事長一直和他們溝通,船票的價格也非常清楚,不會隨意更改,飯店我們以旅行社為主,所以在陸客來後房間的價格反而更清楚,同時將日月潭的房價統一,大家公平競爭。

Q:有人說,「有權力的人不會行銷,會行銷的人沒有權力」,您的看法?
A:現在日月潭有這樣的商機,其實都要謝謝日管處,他們關心,我們推動,所以很幸運沒有這樣的問題。

Q:有的地方人潮不斷,有的地方連一個陸客都接不到,要如何改善?
A:主要是硬體軟體自己都要不斷的改進,不能永遠停留在這個地方,我們的船就會全部都是新船,四月一艘、五月一艘,每個月都買一艘新船,不斷的推陳出新,該淘汰的就要淘汰。

Q:日月潭準備好了嗎?
A:我們是早就準備好了,馬英九總統說準備好了,我們都在等,一般看這裡的設施、停船,這裡的硬體、軟體我們是都沒被人家嫌過。

Q:您能不能推薦幾個陸客來到日月潭必去的觀光景點?
A:來日月潭第一個,坐船是一定要的;第二個伴手禮,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很特別,阿薩姆紅茶佔台灣80%;香菇、蘭花是魚池鄉的特色,當然蘭花不能帶回去,所以另外這三樣是魚池鄉固定的東西。2009/05/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