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灣物產豐富 要跨出去行銷把誘因釋放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二十二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胡強、李東昂、李盈緣、梁奕翔 聯合採訪 / 李盈緣 攝影)
(受訪者 / 嘉義縣隙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英生 / 阿里山主要茶區,也是陸客前往阿里山旅遊必經地區)

Q:從去年陸客來台,到現在人數越來越多,對台灣的影響?
A:當然是很好,大方向大原則也應該是要這樣走,重點是台灣自己準備好了嗎?目前而言,品質上的要求,雖然惡性競爭也是很嚴重。但對於這部分仍是正面的看法。

Q:是否會變成常態性的陸客經濟呢?
A:當然是有可能,就像是要把握陸客來台的回流率。

Q:有些人覺得是統戰?
A:統戰與非統戰是一種分界點,是國家的方向及人民的共識度。這機率是不大,但或許仍是有的,是要看雙方互信的程度。

Q:陸客13億如何避免任意揮霍?
A:國家應該有一些政策出來,讓百姓有一些方向。業者自己也要有自律性,要有維護品質,及建立一些商業機制和共識。

Q:業者準備好了嗎?
A:國家應有跨部會的配套措施,像阿里山很多店還未合法,所以會讓有些投資者卻步,所以這也是我們的難處。

Q:在觀光的部分,有些人不懂觀光卻有權,有些人懂觀光卻無權?
A:站在農民立場,阿里山公路以農業為主,主題性比較不高,觀光休閒產業要結合,要有配套措施。像我們有的是茶園,若是政府能將茶園規劃好,弄得很漂亮,弄得很有特色,花小錢就能把產業再度提升,但這也是有一些的難度。政府應該要帶頭,要有所作為。

Q:協會是否有跟政府溝通?
A:地方在民國七十幾年早就已經有將地方的問題送給政府,但是卻一直了無音訊。

Q:地方農特產品堆動的優勢?
A:農產品最大的對手還是對岸。台灣的農產品應該要跟生技結合,而且我們的人才仍占有優勢,不管是在加工或提煉的部分。如果政府能再大力支持,我們能會更有特色。產官學也應該要結合。

Q:以後是否有自由行?
A:管理的部分,要先做好。

Q:陸客對台灣的能見度該如何提升?台灣業者應如何突破?
A:台灣物產種類相當豐富,應該要跨出去做行銷,產品才推得出去。讓對方知道我們台灣的特色,就像台灣筍。應該是要更深入的做行銷。就像台灣的蘭花。在台灣部分,以及大陸的大都市都要雙管齊下做行銷,要把他們來台旅遊的誘因釋放出去。就像我們在台灣看到蒙古包,我們也會想要去蒙古住住看。應該也是要共同做行銷,一起包裝出去。國家主導政策的人,應該要用心來思考這件事,也應該要看到農民比較弱勢的這一個層面。2009/05/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