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竹山鹿谷景「太極美地」爭取國際觀光據點
【記者林玉芬南投專題報導】為爭取行政院「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南投縣政府將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鹿谷八卦茶園等景點結合成環狀風景區為主題,以「太極美地」為名爭取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規劃將朝道路及廁所等公共設施改善為主,目前縣府已完成周邊多項公共設施工程,未來竹山、鹿谷地區的觀光商機將更加蓬勃發展。
縣府觀光處表示,為促進鹿谷觀光遊憩區整體發展,提供遊客旅遊新景點,縣府97年向中央爭取「建構美麗台灣-風華再現」計畫補助經費1,200萬元,辦理鹿谷橫路古道公共設施工程,日前已於竹豐村完成一座長度100公尺,寬度1.2公尺新式吊橋,並持續辦理步道整建工程(長度約600公尺)及涼亭新建工程施工。
此外,「97年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中,縣府以南投縣遊憩帶設施維護整建計畫,向中央爭取1,300萬元補助經費,於今年元月完成了竹山地區龍鳳峽旅遊據點改善工程及天梯旅遊帶工程,項目包括:停車場、觀景台、高架休憩平台、簡易公廁、安全欄杆、階梯步道、休憩桌椅、水哮路口公園植栽綠美化、停車場聯外道路鋪設、停車場鋪面改善、太極亭等公共設施等,當地居民也願意提供土地供縣府施作停車場、廁所及休憩涼亭,相關工程預定於今年度內辦理發包作業。
南投縣竹山及鹿谷地區風景名勝眾多,除了有全國獨一無二的天梯吊橋,還有太極峽谷、八卦茶園谷、溪頭、杉林溪、紫南宮、麒麟潭、小半天社區、鳳凰谷鳥園等,連結後成環狀風景帶,形狀猶如太極,因此命名為「太極美地」。目前縣府正積極爭取將該區列入「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並持續加強周邊公共設施建設,同時也極力爭取竹山工業區活化再造計畫,希望讓該工業區豐富產業文化成為太極美地的一環。
另外,擁有美麗山水的南投是旅遊最優質的選擇,無論是美麗閑靜的日月潭、小瑞士之稱的清境農場、豐富人文色彩的埔里鎮、溫泉聖地-廬山與東埔、集集鐵道線等,可說枚不勝舉,含括各種旅遊類型,因此南投縣政府推薦全國民眾闔家蒞臨,為人生留下美麗回憶。
南投縣依據各主要交通動線,共劃分成中潭旅遊線、南北港溪旅遊線、清境廬山旅遊線、八卦山貓羅溪旅遊線、觀光鐵道旅遊線、溪頭杉林溪旅遊線、玉山東埔旅遊線七大旅遊線,每條路線皆有豐富的人文文化、美麗景觀。縣府並特地依據七大旅遊線整理出各式主題套裝遊程,讓全國遊客可以參考這些資料挑選出適合的賞遊路線。
七大旅遊線皆各具特色,遊客可以沿著中潭旅遊線欣賞九九峰壯麗山景、到國姓福龜觀光草莓園自採草莓、入埔里體驗小鎮廣興紙寮等傳統工藝之美籍壯觀的中台禪寺,更可至日月潭體驗日月潭的美麗及四時晨昏變化萬千樣貌。而中潭旅遊線也可連接至南北港溪旅遊線,九份二山、糯米橋、泰雅渡假村、及惠蓀林場都在該線上,具有豐富的人文民俗文化、及自然景觀。
若遊客繼續往東行,更可到最具盛名的清境廬山旅遊線,鯉魚潭、廬山溫泉、奧萬大、清境農場、合歡山等數不清的著名景點,絕對是可以遠離城市喧囂好好放鬆的好地方。而除了北部三大旅遊線外,中南部旅程同樣精采,尤其縣府今年度於集集鐵道線舉行南投火車節活動,盛況橫跨三鄉鎮,熱鬧非凡,適合闔家蒞臨。
溪頭杉林溪旅遊線則具有相當優雅的溪頭、杉林溪、太極峽谷景色,全國最原始、最具特色的竹藝之鄉,以及有名的鹿谷凍頂烏龍茶,足讓所有感官深受撼動。延著溪頭杉林溪旅遊線或觀光鐵道旅遊線也可連接玉山東埔旅遊線,信義鄉葡萄、梅子、東埔溫泉、風櫃斗梅花、多處高山瀑布及全台最高的高山景觀、最熱情的原住民文化都在這裡可以一覽無遺。
南投縣的美景數之不盡,遊客可以透過縣府的旅遊網http://travel.nantou.gov.tw查詢相關的資訊,具有完整的交通指南、食宿資訊、遊程規劃等。
【圖說】:竹山天梯風景區,人潮洶湧,為南投縣帶來觀光商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